close

黃金博物園區週邊,尚有黃金神社、茶壺山、勸濟堂、黃金瀑布、13層遺址可以走走...

  • 黃金神社
    • 從本山五坑坑道出口右轉上方步行約600m(用"爬~"應該更恰當些...),可以直上黃金神社,黃金神社(也稱山神社)該地已於20070314正式公告為臺北縣縣定古蹟,正名為金瓜石神社。

    • 神社舊址位在本山大金瓜岩壁東側,初建於1897年(明治30年),由當時的擁有金瓜石礦山礦權的經營者田中長兵衛所建。
      1933年(昭和8年)日本礦業株式會社接管金瓜石礦山後,才遷建到現在所在山腰上(大金瓜北側本山5坑四平巷下方山坡上),是台灣第一座使用鋼筋水泥為建材的神社,整體建物在1937年(昭和12年)完成,主要祭祀大國主命、金山彥命與猿田彥命三柱神(日本的礦山守護神)。有一說,神社所奉祀的冶煉之神天照大神是由日本島根縣的金屋子神社かなやご(の)かみ分靈而來,此地在當年每年都會舉辦盛大的祭祀大典,可說是那個年代日本人的信仰中心。

    • 整個神社原本應包括本殿、拜殿、手洗,以及沿階梯而上的參道,參道上另有3座鳥居(日式牌樓)、5座旗幟台和1座入苑銅牛,以及數十座的石燈籠,但因為戰爭的破壞,如今僅存2座鳥居、4盞石燈籠、地基及10根石柱了。
      原先,神社週邊還有種植櫻花,也因一次大火滅跡,如果能再次復育,相映著殘壁,應該更能襯托這遺世的美吧~

      • 短短600m的階梯,要走到神社,對五體不動的Moo來說,有"一點"困難,加上Moo向來體溫調節中樞欠佳,途中沒有樹蔭,這悶熱的艷陽中午,唉~"沒檔"...
      • 要上黃金神社,請量力...隔天一定鐵腿...,但,不上可惜。
        從神社再往上走就是本山4坑,但是~謝謝,再連絡...
        Moo的小蘿蔔腿從神社帶回一堆乳酸,God!!那個酸那個痛那個走路猶如雙腳掛著銅牆鐵壁般的"凍",Moo好幾天寧願當定坐馬鈴薯也不要出門...

    • "神社舊址位在本山大金瓜岩壁東側",ㄎㄎ~看不懂對吧?!
      • 本山就是金瓜山,當地人稱"大金瓜",因為這座山的形狀像金瓜(南瓜),所以被稱為金瓜山,這裡是金瓜石最早發現黃金礦脈之地。但這顆金瓜,因為開挖了露頭,已經被去了"蒂"啦!!

        金瓜山原來的高度為638m,經過近百年的開採,目前僅高505m,輸給了隔壁基隆(雞籠)山(588m)和茶壺山(580m)!!

        露頭處(本山1坑)有別於本山其他坑道,屬於露天開採的礦區,就在黃金神社上方約650m處,此地亦為金瓜石地質公園所在。
         
  • 勸濟堂
    • 爬上神社別急著走,反正是一定要喘一下的...
      由黃金神社往山下望,可以清楚看到左前方有座廟宇,即為勸濟堂(臺北縣瑞芳鎮金瓜石祈堂路53號)。

      勸濟堂前身是在石尾所建的神壇,創於1896年(清光緒22年、明治29年);後因香火鼎盛,在1899年在水管頭上的赤牛仔寮建一草堂(當地人稱乩堂);1900年改名勸濟堂,直到1902年才在祈堂路現址建廟。其使命遠景(堂旨)為"勸眾行善,濟危扶困"~

      勸濟堂大殿主要奉祀四大恩主(關、呂、張、王)為主神,配祀八卦祖師、福德正神,2F則奉祀關聖帝君、玉皇大帝、天上聖母、十二元辰君、太歲星君,3F為三清三祖師。
      其最具特色之處為2F所供俸之金面關聖帝君(關公),是光復前台灣唯一的金面關公,由唐山分靈而來。

      另外,廟頂之關公金銅像從1985年開始興建,1991年6月2日才完成,高35m重達25噸!!是目前所知全世界最大的關公像。

      想來?
      每年農曆3月23日媽祖祭以及6月24日關公生日最熱鬧喔!!
      另外每年端午節舉行的青草祭做"百草丹"的活動也很有意思呢。
      • 青草祭
        每年端午節,當地居民會抬著神轎外出找尋草藥,並依神轎的指示停下,神轎橫杆所指之處便表示該處有藥草,除了各種藥草以外,居民也會採石頭、絲瓜等,整個過程約為1天。
        上述採集的樂草帶回廟裏後,第2天清洗、陰乾,第3天以石臼搗製,並將搗過的藥攤開陰乾,依據天候狀況,最快需要7天才能完成整個程序,最後再由居民們一起把草藥搓成直徑約3cm的圓球即完成"百草丹"。

      • 百草丹
        話說Moo不知道啥是"百草丹"(×100??),於是google了一下,ㄎㄎ,好有趣~
        啥都沒看到,倒是在
        小說頻道裡有這麼一段:
        玥突然開口說道:「既然找到了病因,難道沒辦法解救嗎?」
        冬長老搖搖頭,苦笑道:「辦法不是沒有,竹花幫眾四處打聽,終於知道有種叫百草丹的東西可以解救幫主,不過煉製的所需材料卻很難得手。也因此我們才向紀前輩求救了,不過到現在都還沒有任何消息。」
        雖然說丹陽山盛產藥草,不過真正具有高度靈效的藥草是位於丹陽居後山的沖靈谷內,由於山崩落石的關係,紀騰龍無法到後山採藥煉丹,所以才遲遲未將解藥送至竹花幫。
        玥又再問道:「需要哪些藥材才能製作百草丹呢?」
        冬長老也不隱瞞,老實說道:「需要的藥材種類繁雜,目前還欠"佛手印"、"七味草"、以及"紫龍血晶"。其中佛手印跟七味草在丹陽山找得到,至於紫龍血晶可就麻煩多了,已經派了第三批幫眾去青靈窟,但卻沒有半個人回來覆命。」...

        而在
        東方玉裡面,則寫道:
        郝壽臣聳著肩,笑了笑道︰「要小老兒給方少俠說一句話。」他立即補充著道︰「事情是這樣,他們知道小老兒近年花了十多年心血,練成了一種善解天下奇毒的解藥,是唯一治療被七星堡迷失心神所奴役的北斗煞星的解藥,逼著小老兒交出這瓶藥來,送交方少俠...
        方振玉心中一動,問道︰「老丈說的可是"百草解毒丹"?
        「就是百草丹!」郝壽臣道︰「小老兒再三解釋,這瓶百草丹,小老兒早就送給方少俠了,他們這兩個酒鬼,一個說︰「小方還不知道百草丹可以使北斗煞星恢復神志」。另一個說︰「這就對了,你該去告訴小龍兒一句,就是為了這句話。」
        方振玉道︰「當日七星堡脅迫老丈,也是為了百草丹嗎?」
        「少俠說對了!」 郝壽臣縮縮頭,笑道︰「當日盛堡主就是聽說小老兒的百草丹能解除北斗煞星被迷的心神,要小老兒交出百草丹,和配製百草丹的原方,小老兒因這是師門傳下來的秘方,善解天下奇毒,毀去方子,豈不可惜?因此堅決否認小老兒有這張秘方,若非方少俠解救,小老兒這條命都送了。」
        田七姑道︰「如此就好,方兄弟,我們先給這裡兩隊北斗煞星,服了解藥,好使他們及早恢復人性。」...

        其他
        • 秦寶寶施展輕功身法,但覺身輕如蒸,知道自己因禍得福,服了"瓊芝液"、"百草丹",已然功力倍增...
        • 忽地他想起了"百草丹",他曾聽父親說過,這"百草丹"是用一百種珍稀名貴的草藥合煉而成,有修復筋骨起死回生之功效。 ...
        • 只有這用千年芝液等藥材煉製的"芝露百草丹"了,雖然藥效差上許多,比不得少林寺的千古靈藥大還丹,但也是一種治傷...,將三顆芝露百草丹給王長虹服下,櫻翰忙運氣將藥效化開,看到臉色不再蒼白的父親傷勢逐漸的穩定下來,櫻翰鬆了口氣...
        • 原來這一段時間無極並未閒著,他和風長老一同研製出了一種養精益氣的靈藥名為"百草丹",然後與二十七粒蛟丹一起加入了酒中,能夠起到增長功力的效果。...

更神奇的是在豬e網養豬超市對百草丹的介紹:

        1. 說明
          本製劑是一種免疫增強劑,又稱免疫促進劑,它是一類透過非特異性途徑增強動物機體非特異性或特異性免疫應答的物質。它能夠激活一種或多種免疫活性細胞,增強機體的非特異性和特異性免疫功能,使低下的免疫功能恢復正常;或具有增強與之合用的抗原的免疫原性,加速誘導免疫反應;能代替體內缺乏的免疫活性成分,具有免疫替代作用。
        2. 功用
          抗多種病毒,並對多種細菌有殺滅作用,誘生干擾素,增強機體的非特異性和特異性免疫功能,治療免疫缺陷疾病和病毒性疾病。
        3. 適用範圍
          增強動物免疫功能;殺菌滅毒,適用於畜禽和水產動物細菌性和病毒性疾病,諸如禽流感、豬流感、病毒性疱疹(口蹄疫)、病毒性腸炎、細小病毒病、禽傳支、法氏囊炎、羊痘以及多種水產動物病毒性疾病,但對禽流感有特效。
      • 經由演譯歸納各家學說~
        此藥可是神藥來著?! 
        此藥可是天上僅有地上無雙令人銷魂不已媲美阿兜仔仙丹的中國仙丹啊?!
        吼~這百草丹讓Moo離題太久了...繼續(下一個景點)...

  • 茶壺山
    • 另外,從神社可遠眺茶壺山,茶壺山海拔599m(另有一說580m?),登山步道約300m,因形似一個無耳茶壺,而以此為名,當地有一個俚語是說"茶壺無耳、金瓜無蒂,台灣才沒有出皇帝",即使從此而來;另外,從水湳洞(金瓜石派出所)看過去,亦像一頭獅子,也稱獅子岩山。
      • Sorry~只顧著合照,卻忘了幫茶壺照張獨照,自己google一定有啦...
      • 想爬?Sorry*2~那是另一個山頭,改天吧...

  • 黃金瀑布
    • 黃金瀑布位在金瓜石往水湳洞路邊,由黃金博物園區走來,位在金水公路往長仁社區方向。
      黃金瀑布上游溪水是從本山6坑及長仁5番坑坑口流出,此地由於礦砂沉積溪床,水質富含氧化的黃鐵礦及硫砷銅等金屬礦石顏色,因而形成金黃色的瀑布景觀,而沿者溪流從水南洞出海後,便形成了陰陽海的景色了。
      • 來此,即使身旁人煙紛擾,雙眼仍離不開眼前的金黃,只是站在路旁,焦點自然停格,想像是否有千金百兩暗藏?

    • Moo沒有腳架、減光鏡、濾鏡(有也不會用...),只有一台傻瓜Casio,也不會調光圈、快門,搞不懂什麼是黑卡?色溫?但傻豬有傻豬的作法,那就是~拿起相機隨便按,ㄎㄎ~
      近日颱風大雨過後,水量澎湃一定更美囉...

  • 廢煙道
    • 黃金瀑布轉角停車場叉路不轉彎,直往前走,長仁3坑廢煙道就在路旁,這3條煙管主要是因應過去煉銅廠排放煉銅廢煙至後山之用,煙道高2m、寬1.5m、長不知道(2km?),後因台金公司停產而廢棄,可能為世上最長的廢煙道。
      有人也以萬里長城來形容這3條有如龍蟠虎踞的廢煙道。


我們在此
遺世獨立
只為守護
那最後的
黃金如玉




























  • 十三層遺址
    • 廢煙道再往前行就可到達台灣的"龐貝古城"13層遺址,此地也在2007年3月14日正式公告為台北縣歷史建築,正名水湳洞選煉廠,這裡是當年採輝煌時期,台金公司在1933年依山而建的選礦場,是當時採金選礦的重要之地,包括了碎礦工廠、磨礦工廠、氰化工廠及浮選工廠等,因整體建物有13層,故當地礦工習稱其為"13層",這個生產線一直運作到1985年才停工。
      • 要"觀賞"13層遺址,從台2線上遠觀才能看到全貌,感受那當年意氣風發的壯盛,但Moo從13層遺址下台2線後,就背叛了風花雪月的腦子,跟著飢腸轆轆的腸子直奔基隆廟口去啦~  

  • 下次有機會,Moo想去金瓜石另一個私房景點"秘密花園",聽說沿途非洲鳳仙、百合、金花石蒜、山菊及桔梗蘭...美不勝收,另外水圳橋、水圳步道也想走走...

 路上打招呼的可愛狗狗,經過主人同意後留影,嗨嗨


黃金博物園區    Gold Ecological Park

  • 所在地
    • 臺北縣瑞芳鎮金瓜石金光路8號
  • 撥號碼
    • 02-24962800
  • 開張日
    • W2~W5:0930-1700
    • W6~W7:0930-1800
      • 除夕、初一不開門
  • 買路錢
    園區票卷可參觀黃金博物館、環境館、太子賓館
    • 大人們:100元
    • 讀書的、住瑞芳的、老芋頭、做兵的、抓小偷的、打火的、老到沒事幹但曾經是吃公家飯的、有"臺北縣國際認同卡"這種東的:70元
    • 一群人:超過20個人頭的大人70元、讀書的50元
    • 免錢的
      • 65歲以上的
      • 120公分以下的
      • 身心有一點不適的
      • 有"志工服務榮譽卡"這種東西的
    • 加價Go
      • 本山五坑坑道體驗:50元
      • 淘金體驗(固定時間):100元
        • W2~W5:1130、1330、1430
        • W6~W7:1030、1130、130、1430、1530
    • 專人帶你逛街
      • 有買園區票卷的可以參加定時導覽,也可以預約:02-24962860
      • 時間
        • W2~W5:1000、1400、1500
        • W6~W7:1000、1100、1400、1500
  • 順便走
      • 陰陽海
      • 黃金瀑布
      • 基隆山
      • 長仁三坑廢煙道
      • 戰俘營紀念碑
      • 八角亭舊址
      • 水湳洞選煉廠
        (13層遺址)
      • 三毛菊次郎宅
      • 金采館
      • 祁堂老街
      • 茶壺山
      • 金瓜石神社
        (黃金神社)
      • 勸濟堂
    • 一日遊
      1. 金瓜石車站 — 黃金博物園區 — 金瓜石神社 — 祁堂老街 — 金瓜石車站
      2. 水湳洞停車場 — 金水公路 — 勸濟堂 — 福山宮 — 地質公園 — 九份或金瓜石
      3. 勸濟堂 — 祁堂老街 — 黃金博物園區 — 金瓜石神社
      4. 水湳洞停車場 — 金水公路 — 景明亭(可看陰陽海) — 勸濟堂 — 黃金博物園區
    • 二日遊
      1. 第一日 → 金瓜石車站 - 黃金博物園區 - 金瓜石神社 - 祁堂老街 - 金瓜石車站 - 夜宿金九地區民宿
        第二日 → 瑞芳 - 基隆 - 萬里海濱 - 金山老街
      2. 第一日 → 勸濟堂 - 祁堂老街 - 黃金博物園區 - 金瓜石神社 - 夜宿金九地區民宿
        第二日 → 金瓜石車站 - 樹梅休息區 - 雙溪老街 - 貢寮草嶺古道
      3. 第一日 → 水湳洞停車場 - 金水公路 - 景明亭(遠眺陰陽海) - 勸濟堂 - 黃金博物園區 - 夜宿金九地區民宿
        第二日 → 水湳洞停車場 - 臺2縣 - 福隆三貂角燈塔
      4. 第一日 → 水湳洞停車場 - 金水公路 - 勸濟堂 - 福山宮 - 地質公園 - 九份或金瓜石 - 夜宿金九地區民宿
        第二日 → 金瓜石車站 - 侯硐煤礦遺跡 - 牡丹 - 貢寮桃源谷步道 

*地圖、交通資訊及勸濟堂製作百草丹活動轉載自黃金博物園區官方網站

想逛黃金博物園區,請至~流金-九份黃金博物園區(上)~
想看隔壁九份?再等一下...
報告~
九份二三事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Mo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