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悶熱的早上,玩樂幫還是決定出遊
而這次出發的目的地,從深坑、石碇、菁桐、貓空、金山、竹子湖,不知怎地最後變成九份?!
往北的高速公路上

  • 不知東南西北的Iris:"回程去吃中壢夜市好不?"(話說Iris一整個想要環島旅行到語無倫次南北通包)
  • Ning商量:"我們去飛牛啦,這樣可以順便逛薰衣草森林~"(話說Ning只要哪裡背景美就想往那裡去)
  • Vienna不明所以困惑著:"疑~我們不是要去吃豆腐?"(話說Vienna一直以為只是去深坑逛一條老街、吃ㄧ塊豆腐,所以蹬了2隻高跟鞋...壓根沒料到天馬行空的Ning與Iris已經在9小時前,也就是前一天晚上凌晨0點08分心猿意馬地改變了地點...)ㄎㄎ,後來被"Vienna"糾正,人家叫Nancy啦...

就這樣,Moo心愛的小藍在高速公路上狂飆的噪音,終於也擋不住車裡3張嘴巴所發出的分貝,忍不住跟著加足馬力同聲抗議:"ㄟ,都不要,今天就是去九份!!"

九份~10年前來過!!
那時還沒有黃金博物園區,所以,這裡是此行的第一站...  


來到黃金博物園區,找不到停車位?ㄎㄎ,跟著有經驗的Ning就沒錯!!
園區大門旁的停車場只有約15格停車位,除非踩到狗屎,不然,做夢才停得到~
從九份老街過來,有些人到園區後會繼續往前走,轉角口左轉有一個計次私人停車場,100元/次。
(密)其實,經過園區隔壁的小學後第一個巷子右轉,進巷子裡沿著小路走,別怕!!走到底,就會繞到園區後方,那裏,可是有一個可停放近50輛車的免費停車場呢!!(噓~)

停車場旁,可以看到通往黃金博物園區的階梯,從這裡,沿著兩旁人家圍牆往上走,就到了...


前面的
別走得這麼快呀
路上風景
很美的

也好
你走快一點吧
這樣

就可以
獨吞這個景色了





 







真的
真的不要,急
慢慢走,就會發覺
連綠葉都會探出牆頭來爭相快樂的打招呼













我不是
傑克的豌豆
但我仍

嚮往樓頂上的風


每每經過爬牆虎,總是被它的韌性所惑,往園區的路上,這戶人家,也攀了它...


黃金博物園區
生日:20041104
體積:5公頃
四肢:涵蓋3大館與2個體驗區,分別是黃金博物館、太子賓館、環境館、本山五坑道和淘金體驗區。

  • 黃金博物館    Museum of Gold
    • 黃金博物館前身是台灣金屬礦業公司辦公室,如今由灰色鋼樑包覆水泥,並以玻璃包覆整建成為2層樓主題展示館以及3樓的淘金體驗區
      • 來,別急著走進1F,在轉角有一個可愛的鐵線造型小鹿,主人的功力想必純熟,值得玩味一下。
        入門迎面是大片金箔貼壁的印象圖騰,小心!!"閃"極了~

        沿著整面牆壁,就順著金瓜石的地圖進到流金歲月裡...
        展覽館內介紹了本山坑道的歷史人文,以及當時有關的礦業文物,包括採礦器具、礦石,還有許當時礦工們的派工單、聘用單、獎狀、衣服、用品...等,另有兩間小型多媒體室,介紹當時的發展歷程。

        Moo在一面往本山坑道礦脈展示區的轉角處,介紹一位老礦工的Monitor前駐足了片刻,VCR裡,製作單位訪問了這位昔日的採礦者,家裡仍保留許多當年的記憶,這位老者依著家中收藏的用具,配合著一張張相片,介紹如何用手工來冶金(回來後,瞥見
        這裡有相同的介紹,圖文並茂,有興趣自己看喔)。
      • 2F主要是介紹與黃金有關的知識,另外也陳列了幾件得獎黃金作品
        然,每個人走到出口前,總是會去親手觸摸那塊由中央銀行借展價值115,000,000元220.3kg的9999純金,那塊金磚旁有專人看守,ㄎㄎ,其實大可不必,晾在那應該是搬不動滴~
      • 出口一有間紀念品小店,與各地的風景區相同
         
  • 淘金體驗
    • 如有興趣,可以玩玩。想玩,工作人員會發淘金盤與1個小玻璃瓶,並且解說淘洗金砂的撇步,淘到的,就帶回家喔~
      • ㄎㄎ,Moo老彄彄囉,沒去...


  • 本山五    Benshan Fifth Tunnel
    • 整個金瓜石地區的採礦坑道約有600km,部分坑道甚至開挖到海平面132m以下。其中,本山坑道有1-9坑,位於黃金博物館旁即為本山5坑,這裡館方整理出約170m的坑道供人入內模擬當年礦工的採礦經驗。
      ㄟ~
      牽手的啊
      我上工啦
      炒盤    丁香小魚
      等我    回來配酒
       
    •  
    • 為了讓來訪者有親臨時空的感受,進入坑道前,每一位參觀的遊民必須在入口處先看完坑道簡介,戴上安全帽,宣示安全守則後才能進入,而每人也會領到1張"派工單"!

    • 進入坑道後,沿道會有感應式語音導覽,介紹坑道內的活動,比如炸坑、採礦、休憩...等,所以,別急著大堆頭一起逛,慢走,離開大夥兒的喧嘩,緩步聽著導覽播放器模擬礦工們的對話,隱約感覺前方似乎真有礦工們正努力工作著呢~

      小心!沿路濕滑!!



水某ㄟ
嘟阿袂記交代
明ㄚ早    哪是帽仔廡再放回來
ㄟ記得每年今日    炒盤丁香小魚放案頭上
我愛甲啦

還有
我抽長壽的,蕪買錯喔













深長的坑道、鏽蝕的工車、艱苦的礦人
見證流金歲月繁華落盡的悲歌



礦人,像地底下的工蟻
採礦,是件危險的工作
這種風險,古今中外皆然,日前(
20070729),大陸河南陝縣支建煤礦因為山洪爆發,大水灌入礦坑底,使得69名工人受困;前幾日(20070807),美國猶他州克蘭道峽谷煤礦場也因為地震導致礦坑崩塌,誰也料不準今天開工走進了洞,有沒有機會再見到下一次太陽升空。


安全歌    (詞:苦雨)
入口處展示當時礦工會傳唱的"安全歌",依據說明記載,僅存歌詞...
只能等待哪個有心人重新發掘或再次譜曲吧...

語言中樞不甚發達的Moo參不透這首詞是以哪種語言發音,但咀嚼歌詞,其實蠻有意思的。
雖然,如果是以為了將工作安全守則,用傳唱的方式讓工人們更容易、更牢牢的記住的出發點來看,因為不太押韻,可能一時不容易背誦(可是以台語發音又好像有那麼一點韻味??),但文句簡單易懂,細細品讀,倒是傳神...
一句一句跟著歌詞走,彷彿也跟著工人們拿著上工吊牌,魚貫的入坑...


提了燈來走進峒    先看燈光明不明
洋火隨時身邊帶    飯盒手巾要紮緊
腳下踏實頭當心    轉彎抹角防身碰
大巷保懹人人責    見有斷裂報告明
吊井梯道攀登難    切勿爭先恐後行
先拿石頭搞風管    打聽上邊有無人
修井翻石等工作    聽到問訊宜暫停
要將工具搬上梯    最好能夠用吊繩
工作面內工作苦    燥濕布調應提神
岩塵飛揚煙瀰漫    戴上口罩才衛生
鬆岩浮石處處有    拿起燈來仔細尋
扞掉浮石去鬆岩    為己為人公德心
砲眼老孔多古怪    也許爆炸炮未鳴
切忌鐵扞去拖動    處理不慎易喪生
大鍾解石與放砲    謹防碎石飛上身
溜槽抽砂防跳石    免使傷骨又傷筋
孕婦身重行動笨    既不竭工得謹慎
萬一碰傷或跌倒    母體胎兒兩不幸

  • 太子賓館    Crown Prince Chalet
    • 由本山五坑出口左轉,就可以走到太子賓館,太子賓館已於20070314正式公告為臺北縣縣定古蹟(臺北縣瑞芳鎮金瓜石金光路6號),並正名為金瓜石太子賓館。
    • 太子賓館為1922年(大正11年)田中礦業株式會社原先預計招待日本皇太子(裕仁天皇小時後)所建的行館(呵~蓋好了,可是人家沒來啦...),整體建物由榫頭組合檜木構築成的純日式建築,包含週邊的日式庭園等約360坪。

      目前太子賓館僅開放庭院區供人褻玩,建物內部只能遠觀囉。
      • 傳說~
        太子賓館流傳著一個有關一位忠心老管家荒川的傳說
        ...1922年,日本皇太子裕仁計畫要來台灣,行程之一便是到金瓜石視察採礦業務。掌管當地的田中礦山株式會社,為接待這位重量級的人物,於是興建了一座臨時行館,也就是今日園區內的太子賓館。
      • 田中另外也安排了一位日籍老管家荒川,準備在太子來訪住宿期間照顧其生活起居,沒想到太子人還沒到,荒川就因瘧疾過世(最後,裕仁實際上也沒來金瓜石)。 
      • 從此,經常有人稱說看到一個黑影在行館裡,當地人說,那是荒川老管家正忙著為迎接皇太子做準備呢;現在,夜晚經過那兒,忠心的老管家還會穿著整齊的和式禮服,出來問過路人:"皇太子來了沒?"(冷汗)
      • 而這間"高級宿舍",雖然裕仁當年沒有到訪,日後倒成了蔣介石、孫運璿、何應欽等人度假的居所。有人打趣道:"不知道他們有沒有遇到荒川?"答者也妙:"這些人不是日本大官,荒川應該不會出來見他們吧~"
      • *以上摘錄自九份商圈聯誼會官方網站

      • 鄉野附會總是增添了幾許傳奇,也為歷史多留一分後人談論的話題...

  • 環境館    Environmental Building
    • 環境館前身歷經3個辦公室,分別為台灣金屬礦業公司、台電公司及瑞芳風景特定區管理所辦公室,現在則作為介紹金瓜石自然人文的展覽館,館內以圖片、空拍鳥瞰圖並配合文字解說帶你走一趟金瓜石,了解金瓜石的生態環境與地質特色。

      環境館旁邊有一間礦工食堂及礦山供應社,供應簡單的餐點及礦工便當,嗯...餐食簡單價格卻不簡單...

      • 話說,Moo也沒參觀環境館,因為Moo從本山五坑出來後,直接右轉上黃金神社
        然後...然後...Moo就中暑了...
         



黃金博物園區週邊,尚有黃金神社、茶壺山、勸濟堂、水湳洞選煉廠(13層遺址)、黃金瀑布可以走走...
等等喔~歲月-九份黃金博物園區(下)~即將出品
ㄎㄎ~歲月-九份黃金博物園區(下)~已經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Mo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