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了,微涼的秋日午後,去哪?
搭著公出的便車,到左鄰的社區醫院訪視,PGY說得好,社區醫學要給社區居民Bio-Psycho-Social;So,既然身心靈都得顧,當然一定要先知道人家地盤裡有啥!!如何深入民情、了解民心?嗯~逛逛北投公園,藉訪視之名、行遊山玩水之實,應該是個不錯的想法...
此行,PGY R1和老師們,與在地導覽的解說員陪走,果真和純粹逛街不同。不知道北投公園?沒關係,那...
去過頂頂有名之北投溫泉博物館嗎?
看過網路上超ㄏㄤ的北投圖書館嗎?
泡過天狗庵、瀧乃湯、和吟松閣嗎?
聽過燙了好幾雙蘿蔔腿的地熱谷嗎?
沒錯!!
這些通通都是北投公園的範疇...









入口在新北投捷運站端點(中山路、光明路口),燙金色北投公園四個大字,雖然Bling Bling,但不抬頭,必定忽略,何況,公園無障蔽,從哪都可以,跨一道無形界線,馬路上的紛擾就讓它留在馬路上吧...

沒有圍牆,但,從北投公園招牌下走進,像個儀式,似哈利波特從London King's Cross Station踅進9又4分之3號月台的氛圍,一小段濃綠後的噴泉,伴著間續噴濺水聲,順眼接續還是綿延的綠。
而這午後,沒有早起晨運的公婆,沒有校外教學的學子,沒有假日遊街的訪客,只有小小一撮公出(公然出遊)的,我們...

"北投"是凱達格蘭族人所說"女巫"的平埔族語發音而來,有人說,是因為這裡終年溫泉裊裊,飄渺的煙霧給人神秘恐懼之感,因此以女巫來形容;另一說是因這裡的溫泉源吸引女巫們在此聚居因此命名。而Moo,寧可相信此地是因當時,女巫們以占卜、祝禱等祭儀來判斷吉凶、祈求平安,期望藉由這樣的意念給予此地無限的祝福,
促成了這個地名由來。
1895年,滿清割讓台灣,部分抗日軍隱入大屯山區,日人在圍剿中發現北投溫泉,於是首任台灣總督樺山資紀在此興建供陸軍療養的"衛戍醫院北投分院"(現為國軍北投818醫院),從此,因戰而傷的日本軍人被送到溫泉鄉來療養。日據時代,這裡就以北投公園為中心,發展出周邊的溫泉旅館,隨著繁華而至,軍賈商旅衍伸情色鬚眉,巷弄胡同裡的嫣脂粉味順著硫磺在此流洩蔓延,這樣的光景,直到公娼廢除後,才將這邊開發成老少皆宜的觀光地區;想當年,這裡可是與現在的228公園齊名呢!!



公園很老了,是1910年秋天,由當時任職台北廳長的井村大吉規劃興建,與北投溫泉公共浴場同時在1913年6月完工(清宣統3年;日本明治末年大正初期);而現在,園區內的石拱橋、北投溫泉公共浴場,周邊的瀧乃湯、地熱谷,以及附近因著這裡所衍生的餐廳、旅館及各式店家,已成假日外地遊客的休閒據點之一。

園區內植被涵蓋四季,生態多樣,走一遭,可見公園裡頭的植栽五花八門,亦春亦夏亦秋亦冬,九芎、九重葛、大王椰、南洋杉、山櫻花、千層、杜鵑、榕樹、楓香、睡蓮、鳳凰、羅比親王、麵包、變葉,恰似植物園區...空中鳥瞰,可能像碗什錦麵...
雖然顯不出獨特,沒有特色應該也算是特色吧?!這樣也好,倒是個校外教學認識植物的好地方。

穿越入口噴泉,掠過一列整齊的羅比親王海棗,左前方就可見到一株不用標示,就能深深感染其老態龍鍾獨自兀立孤芳的白千層(Melaleuca leucadendron)。

白千層有許多通俗的別名,如相思仔、日本相思、白瓶刷子樹、剝皮樹、脫皮樹都是;原產地為澳洲、印度、馬來西亞,主要是用在庭園樹、行道樹及防風樹,芽及葉更可製成香料。
顧名思義千層是因其每年新生樹皮會將老皮推擠出來,如此經年累月,就變成"千層派"了。
白千層不白,樹皮是淡黃褐色,多層、薄片,花也是淡黃色或白色,但只在每年夏、秋之際開花,香氣濃烈,但,花期僅約1週左右。

ㄎㄎ,野外烤肉時,用剥下的千層樹皮起火,木炭燒得飛快(但,還是別傷害老人家了)!!神奇的是,千層樹幹內層卻不易燃燒,火災時可減低火勢蔓延,因此,又有"防火樹"的別稱。另外,它的內層樹皮可以當橡皮擦擦喔!!
過敏的人要小心,它的花粉可能會造成Respiratory disease甚至誘發Asthma...花開時,遠觀就好...

對了,這棵千層可是有身分證的~老人家是"臺北市受保護樹木",列管編號:222(北公陽081)。

什麼是"臺北市受保護樹木"?來來來,依據
臺北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第2條,凡是符合下列5項基本條件中任1項,即為臺北市受保護樹木:
     1.樹胸高直徑0.8m以上者。
     2.樹胸圍2.5m以上者。 
     3.樹高15m以上者。
     4.樹齡50年以上者。
     5.珍稀或具生態、生物、地理及區域人文歷史、文化代表性之樹木, 包括群體樹林、綠籬、蔓藤等,並經主管機關(樹木保護審議委員會)認定者。
 

啊哈,又不知道什麼是胸高、胸圍了?學理上它分別是指離地1.3m所量測的樹木直徑和周圍。
也就是說,高(大)的、粗(壯)的、老(摳摳)的、(稀)少的都是市府罩的範圍...



往前走,園區內僅存唯一的石造拱橋,正默默承載近百年北投歷史。
石造拱橋技術,依考據,可回溯至古埃及、希臘及古羅馬時代,隨後,此項技術輾轉自歐洲傳至東方,經印度傳至中國,而至日本;傳承到了日本後,離中國最近之九州地區開始有不少石造雙拱橋,此種雙拱造型日人稱之為眼鏡橋,而由日人規劃的園區,少不了運用這樣技術的橋面;現存此座為單拱,原本園區內尚有數座,目前僅剩這裡了。

拱橋以北投特產的奇哩岸石建造,走在其上,輕撫奇哩岩獨特的滄桑觸感,隔壁老榕伴隨,無聲接續又一個百年...

再往前,是一片狼籍殘破的圍籬,醜。
此地是原本預計興建北投空中纜車的起點,此亦為台北市政府重大市政建設之一,原先規劃全長4.7km,設置4站。預估由山下至山上僅需15分鐘,車廂為8人座,每小時可搭載2,000人;除了解決陽明山的交通問題,工務局預估,北投纜車營運後可為新北投帶來每年10-36億的經濟效益,並帶動房價上漲;但由於對於環境及古蹟可能造成影響,曾引發環保團體的抗議。
如今因為BOT弊案,已經劃下無期的休止符,留著東破西傾的圍籬和水泥鋼架,像花叢裡礙眼的ㄕˇ...
如果不蓋,就讓它復舊吧...如果要蓋,快一點!! 



Poison

誤以為睡可以恣意撫摸
無形媚味蠱惑游移雙手
抽離不及假寐暗紫薰香
兀自掩沒沉潛腐敗泥窪


轉角水池是台灣輪廓造型,吸引Moo的,是池中靜瑟柔軟的淡紫睡蓮花...




引人目光的是矗立在園區內的
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這裡樓地版總面積650坪,分為地下1層、地上2層,如果沒有說明,它就像座樣品屋或Cofe shop,遠看,亦像是一棟綠海中的樹屋。











當年原址分館因被鑑定為海砂屋而在2001年遭拆除,新館於於2006年11月17日建造完成。

圖書館屋頂構造為輕質生態屋頂,屋頂鋪設之太陽能光電板可發電16千瓦電力,為降低日光直射室內所帶來的高溫,故建築外圍留有深凹的陽台以及垂直木格柵遮蔭。
所有建材均為木造或鋼材,可回收再利用,減少廢棄物對環境的破壞。木造建材除白蟻防治與防水處理外,更使用生態塗料、精簡裝修,減少污染及有毒物質的釋放,避免影響人體健康。
經過綠化的屋頂及傾斜式草皮可讓水分自然流至雨水回收槽,再利用回收水澆灌植栽、沖馬桶,達到綠化與利用回收水資源。

這裡也是臺灣首座綠建築圖書館,可花了1億2千萬大洋!!有空常來,別暴殄了...圖書館開放時間是W2-W6  08:30-21:00、W7-W1 09:00-17:00,每月第1個星期四及國定假日休館喔~




分野

窗裡窗外吟李白杜甫詩
欄裡欄外聽春秋梧桐雨
廊前廊後看瓊瑤李安戲
燈明燈滅翻煙雲世紀仇



地熱谷的溫泉水由西南方的缺口排出後,自然形成一個溫泉小溪,就是俗稱之北投溪。沿著步道順圖書館外圍角落小橋下方,就會來到北投溪的"一之瀧"。
北投溪沿線河床寬可達10m,窄不過4、5m,河床佈滿安山與砂岩礫塊,整段河床共有5道小瀑布(這樣的落差稱之為"瀧"),落差從數十cm到1、2m都有。

當年來此泡湯之居民均會利用這樣的天然落差來當按摩水柱,而落差下方之水潭即為泡湯處所,而在北投圖書館下方小橋處即為"一之瀧"。現在,礙於風俗觀瞻,有了規劃完善的泡湯區,坦裎的泡湯客已不復見。


一下午時間匆促,加緊腳步回身便轉赴另一頭北投溫泉博物館、露天劇場、瀧乃湯、天狗庵...
有啥?等,下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Mo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