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旅客,這裡是座艙長廣播,現在有一位乘客身體不適,如果機上有醫護人員,請您與空服人員聯絡...

瞎密!!以為只有在連續劇、報紙上、演習中會出現的戲碼,在Moo的現實生活中發生了!!聽錯了嗎?
From Taipei to Seoul CI0160 09SEP的高空,各位旅客這裡是座艙長廣播,現在有一位乘客身體不適,如果機上有醫護人員,請您與空服人員聯絡...
這是真的!!
所以...

要不要站起來?要不要??
原來,這真的會猶豫的...
曾經,看過也跟別人討論過,身為一個醫護人員,今天下了班,離開醫院大門後...
這時候的你,馬路邊看到車禍、遊樂區有人受傷、飛機上有人昏倒...你,會不會站出來?
這時候的你,已經褪去了外袍、卸下了戰甲,要去逛街、正在放假...你,會不會站出來?
我學內科的,那是車禍,我不會!
我走外科的,有人昏倒總不能叫我在路邊開腦袋吧~
我是小護士,只會叫號碼給藥啦...
ㄟ,現在是我下班時間,我已經下班了~
去幫忙,不管是不是自己沒搞好,萬一人掛了怎辦?

你,會不會站出來?
原來,這真的會猶豫的...
過往的激辯斗大浮現,要不要站起來?要不要??



Moo已經離開臨床,當了5年坐辦公室,每天翹腳喝茶品咖啡殺公文,應當是年輕有為有理想有抱負但卻早已演化成四肢細長肚子大大腦袋空空、鍵盤敲得叮咚寫字卻像畫符、偶爾還得想一下筆畫,上山下海養花惹草孵孔雀養水藻餵蜥蜴蹓貓狗等退休的...死老百姓...
推了一下同行的老同事"喂,廣播ㄟ,有人不舒服~"
"嗯"
"要不要去?"
"不要啦~去幹麻"
"喔"
好吧,不要去好了,心裡這樣想著,但是,但是...3分鐘的猶豫...飛機上除了移動的餐車與免稅品,沉默得沒有一點動靜...
不知為什麼,一股熱流由腳底緩緩的衝上腦門
不知為什麼,擋不住那隱隱竄升的衝動,Moo站起來了!!(God!她站起來了!!遠目...逆光~閃)
Moo跨出走道對著第一位迎面的空服員拍胸脯"我是護士!"
哇勒~天曉得都已經5年沒當護士了,竟然不加思索的鬼上身就這樣的站出來說"我(曾經)是護士!!"Moo是不是有病阿~

空服員帶著Moo來到一位面如槁灰緊摀胸口擠在經濟艙小座位裡的中年胖男人...
省略了與座艙長間的自我介紹及問候(歡迎光臨、請問您貴姓的社交禮節在這個時候一點也不重要),座艙長很有經驗的低聲說明"這位男性、有高血壓病史,今天早上依平時用藥習慣服用控制血壓藥物,剛剛覺得胸悶不適,已經吃了隨身所帶的常備藥但沒有改善,現在還是覺得不舒服…"看來,在求救之前,他已經有做了些努力...
"OK,這個藥是幾分鐘前吃的?"
"大約10分鐘"
"先生,你覺得現在如何?"
"不舒服,胸悶"
...

周邊的旅客靜默無聲,沒有任何人交談討論
不知道是因為想讓Moo可以在沒有打擾的環境下幫忙這位不認識的旅人,還是正專心的屏息好奇傾聽Moo正在做什麼?
脈搏弱、淺、快,還算規則,16次/10秒,看起來有點焦慮、皮膚摸起來...
馬的,怎麼辦? Moo可以做什麼??
SOAP(subjective、objective、assesment、plan to do),除了ABCDE,在這沒雞沒鳥的三萬英尺高空上,Moo可以做什麼?
這位老兄啊~你可不要給Moo掛在這班飛機上,Moo的旅程才剛要開始...

旁邊一排5個位子剛好只坐了一位男生...
嗯,先安撫他的情緒吧,他一定很緊張,也許正害怕著,是不是因為離上帝太近,不小心被天使瞄到該召喚他了? 請這位男生換個位子讓他可以有一個寬敞的地方
錦囊裡的三句真言:IV、O2、Monitor
"有沒有血壓計?"
"有,馬上拿給您"
急救箱拿來了~打開,全新的!!
翻了一下,座艙長給了Moo一個塑膠袋,裡面有3個"零件"...
God!!全新沒拆封過的手量式血壓計"零件",簡直是在考驗老人家的組裝智慧!!
還好還好,簡單簡單~兜上量表、管線、壓脈袋,敲一敲聽診器,是好的~

早上吃了藥,剛剛又吃了...血壓142/90...
馬的,怎麼辦?? Moo還能做什麼??
一個身影蓋過頭上的燈"我是醫師",ㄚ哈~有伴了有伴了
省略了與醫師間的自我介紹及問候(社交禮節在這個時候同樣真的真的一點也不重要),"什麼狀況?",這時候的感覺拉回5年前的病房,雖然在這班飛機上,我們3人誰也不認識誰,但,世界只剩3人,不需要自我介紹身分職業家中排行令尊高就貓狗幾口,一位就叫做醫師、一位就叫做護士、一位就叫做病人,3個人在三萬英尺高的方寸之地與敵暗我明的死神拉鋸拔河。Moo跟這位醫師說明了剛剛這個"病人"的一切,想了一下,他開始按摩起病人的頸動脈竇...

血壓138/80,脈博還是淺弱而快,座艙長拿來了O2,給了O2 Mask 4 l/min,為他蓋上被子。
是不是PSVT?是不是AMI?我們只能等待,只能等待...
沒有EKG,沒有Echo,沒有人可以告訴你他的CK、CK-MB,沒有任何可用的儀器,所以我們只能等待,只能等待...

是求生?還是等死?沒有人知道老天想要給我們什麼?
在這班飛機上,我們在生命的輪盤中,抽到的是機會還是命運?唯一能做的,是,跟他說說話...可此時,心裡面飄著:
我除了安慰他沒事,休息,再一下就落地了之外,我到底要不要問他有沒有什麼遺願未了?
是一個商人,有一個同事做伴,兩個人從台灣起飛,離仁川還有一半路程,到了機場還要轉機到莫斯科,此行是要去跟小白人打交道,做生意...
不行!!這一趟,你必須停下來休息,在韓國就醫吧,你不能再走了,如果有幸撐到落地,在韓國就醫吧,你不能再走了!!
而這時,他的同伴也不知所措的站在旁邊,不用量他的心跳就知道,他的夥伴這時候心跳不會比他慢~

這時候,我們只能等待,而擺盪的機上也不允許Moo一直這樣站著,於是Moo回到了座位。
Moo應該要緊張的,但不知為什麼,從站起來到坐下來,整個過程一點也沒有心跳加速的感覺,超平靜、超穩,而我們也真的撐到了飛機落地。看著機動車出來接他離去的背影,雖然有點琅蹌...
也許讓他平躺根本也不算救他~
也許量血壓根本也不算救他~
也許按摩他的頸動脈竇根本也不算救他~
也許做做身體評估安撫他的情緒根本也不算救他~
也許跟他聊聊天講講話根本也不算救他~
也許老天本想召他但又後悔所以我們只是白忙一場~
但,看著他前往醫院的背影,至少這時落地的他,離上帝的距離又多了三萬英尺...

 


 

  • 言談間知道這位素昧平生的醫師是X大的骨科醫師,但沒有時間再聊。好奇的想知道,身為一位骨科醫師,身為一個次專科醫師,他的處理思考模式及決策,是因為經過Intern?還是因為經過PGY?可惜沒有機會再問
    Moo打死也不會相信那些什麼因為偶然的巧遇,從此迸裂出燦爛火花之類的...到了仁川,我們3人便各自分頭成為此生彼此茫海中的過客... 
  • 回座位,知道了~
    其實坐在距離Moo前頭三排的一群西裝革履的男人,是一行要到韓國參加醫學會的醫師,而從頭至尾,沒有人舉手"我是醫生!!"
    一群打扮正統高貴穿西裝打領帶要去參加醫學會的醫師,在往醫學會的路上,略過一位心臟病發的旅人,他們並不趕時間,因為大家都在同一班船上,可是,他們選擇低頭繼續優雅的吃著
    飛機餐,看Ocean's Thirteen...
  • 在落地前的空檔,經過座艙長的同意,有機會可以看看機上的急救箱長得什麼樣
    很不錯的裝備~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分為上下兩層,內、外科急救用品都有,上層是外科用物,包括外傷縫合包、止血鉗、針筒、紗布、棉球、酒精棉、手套…,而下層是內科用物,有各式急救用藥、Ambu、Mask、冰枕等等...

  • 臨別前,座艙長送了Moo一瓶ROSSO Vino Da Tavola Italia 12%,這是他唯一能表示的感謝,Moo欣然的接受了(還沒開封,想喝?來呀~)
  • 還有呀,事實驗證學理,果然做好事endophins分泌超高…
  • 座艙長也要了Moo的姓名、電話
    Why?他說,必須報告上級這檔事;也許上頭也會再一次
    打電話致謝...
    聽到這個,Moo醒了!真的醒了~恨不得把剛寫的電話號碼塗掉...
    Why??好吧,為了報告"異常"事件,可以,但是,貴航空公司的老闆啊,您可千萬不要真的打電話來MooMoore家致謝,有鑒於這已經是Moo今年第3次翹家,怕被吳老大念工作不認真,這麼愛玩乾脆回家吃自己,所以這次翹家Moo可沒報備ㄟ...要是您打電話來,Moo就穿幫啦!!

下次當廣播響起"各位旅客,這裡是座艙長廣播,現在有一位乘客身體不適,如果機上有醫護人員,請您與空服人員聯絡..."不會再有那3分鐘的猶豫,即使Moo可能只記得怎麼量血壓,只記得IV、O2、Montior...只會說"乖~不怕不怕..."Moo還是會毫不考慮的喊"右!!"
下次,當廣播響起"各位旅客,這裡是座艙長廣播,現在有一位乘客身體不適,如果機上有醫護人員,請您與空服人員聯絡..."你,會不會站出來?還是西裝革履的坐在那裡吃你的飛機餐?

But,不論你是
喊"右"還是繼續吃飯看電影,都沒有關係,也許,那可能只是你...
但是,各位旅客,各位生命中的旅客,我們如何知道,那位摀著胸口,驚慌失措的旅人,會是誰?會不會,也可能就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Mo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