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樣子
這輩子註定和"龍"脫不了關係...

從小,左右眼就經常輪流拜訪醫生
因為…因為…因為喜歡偷看別人洗澡?
~~自古以來的積非成是~~眼睛不好、過敏,搞好的時候,頂多365天掛著兩條"紅眼線"~像個兔子,搞不好的時候,針眼就來了
 
為什麼會長針眼?如何搞定它?
嘿嘿,讓"長針眼專家"來告訴你~~內行外行就在這裡囉~~
其實,針眼是一般的說法,比較有學問一點的,會稱它為麥粒腫,有人說是霰粒腫,兩種不一樣喔。
  • 麥粒腫 (hordelum)
    通稱stye,眼瞼內有一種腺體叫麥氏腺,會有正常分泌物,但如果這個腺體發炎或堵塞,就像水溝不通一樣,它就開始紅、腫、熱、痛,大部分是因為太累、不乾淨或過敏而引起,台語大部分都稱作"目尖",可能是因為長麥粒腫化膿的時候,眼瞼會"凸"一個膿頭的緣故,因此,很多人也戲稱是眼睛長痘痘。
    為什麼會長針眼?因為:
    1. 眼睛太累~眼睛累,眼睛周圍的肌肉就累,就像運動完手腳酸痛緊繃一樣,眼睛周圍的肌肉也會因為眼睛累而收縮,一縮腺體就堵起來
    2. 作息不正常~作息不正常,內分泌就失調、皮脂腺分泌旺盛,就像油性肌膚一樣,容易長痘痘,皮脂腺分泌旺盛就容易不通囉
    3. 不乾淨~這就不用說明了有腺體自然有開口,手不乾淨揉眼睛,細菌跑進去大部分是葡萄球菌
    4. 過敏~有過敏體質的人也會因為過敏反應引發
  • 霰粒腫 (chalazion)
    麥粒腫和霰粒腫都發生在眼皮,但麥粒腫長在眼瞼邊緣,而霰粒腫是麥氏腺體慢性發炎所引起的腫塊,它就不在眼瞼邊緣,而是比較靠裡面一點,可以從眼皮摸到,或者翻開上下眼瞼,可以看到一塊突起,就是啦!
    Moo自己調侃稱之為"養珍珠",因為上下眼皮像貝殼,而霰粒腫就是珍珠囉!

至於要如何搞定呢?它是有步驟的

  1. 冰敷:剛發現長針眼時,可以先冰敷,可點CMEY之類的眼藥水,睡前點GM之類的藥膏,必要時口服抗生素(需有醫囑喔),大部分3-5天就好了。
  2. 熱敷:搞不定,就要開始早中晚加睡前熱敷,用乾淨的毛巾浸在熱水中,大概50-60℃,記得擰乾毛巾再熱敷5-10分鐘,讓被堵塞之腺體開口打開讓膿排出(就是讓它"熟",像痘痘一樣,熟了開口破了,膿排出來就好了)。
  3. 排膿:如果針眼熟了,但一直沒排出來,可以稍微"推"一下針眼周圍,試試看會不會破,但千萬不要想自己擠它,這時候該去找針眼的好朋友~眼科醫師,通常可能是因為"長"太深,膿沒有出口可以排出,醫師會在裂隙燈下盡量尋找原來的腺體出口,用針頭挑個洞幫忙把它"乾淨"的擠出來。
  4. 開刀:如果上面的方法都不行,或者已經長成很大顆的霰粒腫,那只好開刀囉,別怕別怕,通常門診就可解決,只是做個局部麻醉,把眼瞼翻開切個開口,把麥粒腫或霰粒腫清乾淨而已 

老病號想要預防?OK~依照上述所寫的引發原因對症預防

  1. 不要太累
  2. 每天熱敷
  3. 保持清潔,洗臉時可以用棉花棒沾稀釋20倍的嬰兒洗髮精清潔睫毛根部
  4. 遠離過敏原


上個月已經開過一次,這回開完刀又變成獨眼龍
這輩子,注定要三不五時不是當兔子就是獨眼龍,可愛的是,咱家的眼科醫師在幫Moo開完刀後,為了維持Moo完整的形象,於是,就在包住眼睛的紗布上畫了一隻眼睛
看咱家醫師刀法俐落,藝術天份也很高哩,呵呵~~

猜!!左眼還是右眼?

這回因為霰粒腫已經腫成鹹蛋超人,拖不到Thesis初稿寫完就先開,天啊~~剩一隻眼睛看不清數字987,Thesis問卷data整篇千百個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Mo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