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嘿嘿~~Moo的阿嬤好乖...

阿嬤這回住院很久囉~~人一老,就像機器鏽了,總是要縫這補那的,而Moo家外婆"鏽"的是呼吸系統那塊,這幾年出入醫院好多次了,每每都是小修一下,這回沒那麼smooth,因為PN,從過年前,在病房與ICU間反反覆覆,也一段時日了...
人在外地,每次來電顯示只要是家人的號碼,心臟就會跳,因為外婆的住院,家裡打電話來的頻率也變多起來。阿嬤吸的不順、呼得不好,在一個可能因為缺氧導致con's drowsy的下午急on endo再度進了ICU。
Moo去看她...
在部落裡混久了,知道身為同道中人的難為,阿嬤住在別人家,雖然用了點關係,請別家山老大多多關照,但Moo也不想太造次,問好會客時間,搭好飛機班次,在可以會客的時候去看阿嬤

ICU,Moo待過,兩年,一排病床,像田,像
一壠白菜田。on endo的病人經常被"保護性"約束,也許家屬覺得綁手綁腳很不人道,理由很多但都正當,比如:
  1. 不用擔心病人出於有意或無意的踢館(就"拔管"啦~~太多了,意識不清、躁動、不爽、或者不小心"撥"掉...) 
  2. 不用一直盯著看(同上,在ICU工作很無聊、很routine,但病人病情"爛"的時候真的很爛,而台灣ICU的人力是1:1-4,比起國外的1-2:1,這樣的人力,能要求什麼?真的很難顧一望二、三)
  3. 全是為了保護病人(Moo暸,真的是出於善意,Re-on對真的需要Endo的病人是有很大風險的,在ICU,人權與人命很難伯仲)
    當然,我們一定要相信,被約束一定是因為不得已的...

嘿嘿~~Moo的阿嬤沒有被綁起來~~看著她,硬生生的被插著拇指般粗的endo...不能想像嗎?嗯...有被on endo經驗的人不多,做胃鏡的人應該不少。
這樣想好了,胃鏡大概就是M size,想像一根喝波霸珍珠奶茶的吸管(L size)直接插在自己喉嚨裡(Endo),還要通到氣管;且,On了endo就不能從嘴巴吃飯了,所以,另一根烏龍茶的吸管(S size)插在鼻孔裡,還要通到食道(NG)。而這兩條管子,不是像胃鏡檢查只放2、30分鐘,是日日夜夜、很多天很多天,很久很久。
這樣,應該是不舒服到沒有辦法再計較:食物有沒有油鹽?呼吸有沒有芬芳?除了因為有痰大咳,小姐知道你要抽痰(另一場煎熬),也不能說
"小姐,我這癢"
"小姐,我那痛"
"小姐,我右邊躺太久"
"小姐,我要大便"
"小姐...
"...

而抽痰,平常一口水都能嗆得你半死...

痰多,抽痰咳到臉紅脖子粗,但阿嬤乖乖的自己"抱著"VT tube...
會客時間永遠不夠長,即便是"VIP",20分鐘會客,硬是在裡面跟阿嬤攪和50分鐘(唉~~Moo是奧客),但,最後還是得跟阿嬤說:"Moo要回台北了",阿嬤不能出聲,但,抬起手揮揮表再見,閉上眼睛繼續抱著tube,是不是知道,沒了那根管子,就...
心情有點複雜...眼睛很紅,但阿嬤這麼可愛,知道阿嬤最喜歡Moo和她開玩笑、窮攪和...

所以,Moo也抬起手來,用力磨著為了方便照護,新打理成貝克漢頭的嬤,快樂的說:"阿嬤好乖!妳要乖乖,Moo還要再來看妳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Mo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