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282.JPG















聽說宜蘭有個地方...只。賣。蝦。好吃的蝦...
這地方聽起來好有學術氣息:"金車生技水產養殖研發中心",挖凹~又是生技、又是研發的,宜蘭又多了個點可以踩呢...

IMG_2264.JPG門口的蝦好可愛!!(啾~)

第一次來,進門就被右邊一排水族箱給吸引過去...原來這裡是蝦類動物園區ㄟ~
幾乎所有的蝦類MooMoore都沒見過,原來,蝦子的種類有這麼多呀,趴在一個個水族箱外瞧,好特別的感覺。

IMG_2270.JPG
駱駝蝦(?)

特徵/習性:嘴向上翹起,背部有一杯狀物;駱駝蝦是一種少見的蝦類,是因為其棲性主要分布在柳珊瑚間隙,也因此,他們的體型也像珊瑚分枝一般,顏色也很相近呀。

這是館裡,水族箱上面的介紹,可是,好奇心的Moo回家查了資料,卻發覺,機械蝦才是駱駝蝦餒...
牠一樣是嘴向上翹起,背部有一杯狀物...
因為還沒搜尋到正確資料,所以,Moo將牠打入妾身未明之列...

IMG_2282.JPG







機械蝦

學名:Rhynchocinetes durbanensis (德斑氏活額蝦)
俗名:駱駝蝦、跳舞蝦
特徵/習性:紅色,身上有白色幾何條紋,像機械玩具故名之;不過館內的介紹是:機械蝦是清潔蝦的一種,會走一步停一步的行動停頓,故稱之。Moo做完功課,覺得前者較可信...
習性:好群聚在岩縫、岩洞,以礁岩附著的藻類、動物屍體及魚身上的蟲為食。

IMG_2272.JPG
薄荷蝦

有跟機械蝦類似的樣子,不過其體色是透明的,夾著紅色條紋,根機械蝦相反。

Seventy-five feet (23 meters) under Bonaire's Caribbean waters, a peppermint shrimp lurks inside a branching vase sponge.












學名:Lysmata wurdemanni
俗名:木紋蝦、加勒比海蝦(主產於加勒比海)
特徵/習性:雌雄同體;薄荷蝦出生時是公的,長大後,若族群中母的較少,就會變成雌雄同體了(?!)厲害厲害~
對了,薄荷蝦曾因緣際會在2009年登上國際版面喔!
2009年National Geographice國際攝影大賽中,William Goodwin以一幅在海綿體內的薄荷蝦獲得自然類別一等獎呦~

圖片摘自:National Geographice
http://news.nationalgeographic.com/news/091207-national-geographic-photo-contest-winners/
另外,這幾張Moo也好喜歡呀(點)~

不過,不懂的是,為什麼牠叫Peppermint Shrimp (薄荷蝦) 哩?MooMoore連不起來...
於是乎,MooMoore又開始Google了,答案是沒找到,卻瞄到一篇有關動植物英文名稱的由來,哈哈...很有趣ㄟ~
比如說呢,寄居蟹叫 hermit crab,是取其 hermit (隱士)之意;旅鼠 (lemming)是因為 lament傷痛(群遷而淹死),這裡面,學問太大啦~

IMG_2280.JPG白襪蝦

白襪蝦(Scarlet Cleaner Shrimp; Blood Shrimp),顧名思義,可見牠穿了一組白襪子呢~
學名:Lysmata debelius
俗名:聖誕蝦、火焰蝦
特徵:全身通紅,身上有白點,足和觸鬚也是白色。 

IMG_2285.JPGIMG_2286.JPG

假綿羊蝦

特徵:體表有分佈小撮細毛,但又沒有分布在全身,所以被稱為"假"綿羊蝦(水產試驗所說明);身上的斑點像綿羊,故稱假綿羊(館內說明),雜食性。
這回,Moo比較相信館內的是正解...

(真)綿羊蝦被Moo給照糊了...

IMG_2296.JPGIMG_2299.JPG












  
紫光蝦

學名:Enoplometopus daumi
特徵/習性:紫光蝦(Purple Lobster)棲息在珊瑚海域,夜行動物,最大體長可達16cm。 

IMG_2302.JPG
性感蝦

學名:Thor amboinensis
特徵/習性:性感蝦(Sexy Anemone Shrimp)為葵蝦之ㄧ,也叫斑馬蝦,尾部經常舉起來搖來搖去,擺出性感姿態,其實是因為牠的腹部可以伸縮之錯覺。

海星蝦

學名:Hymenocera picta
特徵/習性:油彩臘膜蝦以海星為主食(!),故稱海星蝦,體表為亮白色,有鮮藍或紅的斑塊;其食性特別且專一性高,堅守一夫一妻制,夫妻會合作覓食,用毒螯把海星螯暈再慢慢吞食,並在抓來的海星上築巢(殘忍的浪漫~凹嗚~)

IMG_2305.JPG 

IMG_2295.JPGIMG_2293.JPG 














錦繡龍蝦
 
學名:Panulirus ornatus
特徵/習性:錦繡龍蝦又名青殼仔或大沙蝦,牠...可以吃(呵~),是台灣產龍蝦中體型最大的,不含觸角可以長到80cm,分布於8-15m深的礁岩或沙質淺海區。

IMG_2309.JPG
白螯蝦

學名:Procambarus clarkia var.
特徵/習性:白螯蝦(Snow-white swamp crayfish)主要在溪流、沼澤活動,短暫離水亦可存活,這種原產於美、墨的蝦種,因其體色,而被引進作為水族觀賞,早年因生態觀念闕如,而讓牠們在溝渠、稻田大量繁衍,成為外來種侵略本土的動植物之一。

IMG_2307.JPG







 
美國螯蝦

學名:Procambarus clarkii
特徵/習性:與松材線蟲、中國梨木蝨、蘇鐵白輪盾介殼蟲、紅火蟻、刺桐釉小蜂、福壽螺、河殼菜蛤一樣,美國螯蝦也是無脊椎動物外來種之一,生命力很強,對環境非常不挑,什麼都吃,連自來水都可以養,是非常容易上手的水生寵物,但因其強大的適應力,養了就不可隨便放生,不然對生態的破壞真的很可怕呀~

有關美國螯蝦的介紹,中興大學施教授寫得蠻淺顯完整的,這裡的蝦真的很蝦的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Mo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