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928.JPG南庄老街近入口處有間日治時期木造老郵局。
它...已經是"屋瑞"級囉~創建於民國前12年5月1日...

1900年  南庄郵便所(郵政與電信合辦)
1935年  關山大地震損毀重建
1946年  改稱南庄郵電局
1949年  南庄郵局(此後郵電分辦)
1996年  郵局搬遷後閒置
2001年  苗栗縣文化局評定為苗栗縣10大歷史建築之ㄧ
2003年  登錄為苗栗縣歷史建築

IMG_7933.JPG
郵局的公仔,喜歡收集的一定愛不釋手~ 

IMG_7931.JPG












Moo喜歡的...
是檯上,用竹子拼接而成的一隻隻古意小螃蟹~

IMG_7932.JPG
當年老郵局的任務已經功成身退,現在的名稱是"南庄文化會館",裡頭,有兩間隔間,一間是賣當地特色文物,另一間是小小的簡報室,連座椅都是古舊的木頭長凳,展示當年的歷史。當然,沒人...

現今,老郵局已經不再處理郵務,但,若在裡面買了明信片,門口郵筒還是可以寄送喔!!

南庄

位在苗栗邊陲,族群多元,以客家、泰雅、賽夏為宗。
這裡早年以出產木材及煤碳為生,在礦產及林業興盛的當年,因著男性勞動工作族群的特性,在當年,戲院及酒店、茶店可說熱鬧非常。

1935年的關山大地震,曾經重創南庄,當時,由於是日人協助這裡的重建工作,也因此,老街上的舊建築得以日式樣貌為其特色,直至今日,走在中正、中山路上,除了整修增建的屋舍外,清一色保留了2層日式建物風格。

隨著勞力產業的沒落,這裡也歸於平淡,起而代之的是觀光產業興起,成就了現在的南庄,除了往獅頭山、向天湖、鹿場以及加里山的旅人會選擇這裡作為中繼站外,假日純粹到此一遊的遊客也越來越多了。 

對了...郵局出來的那條石板階梯,可是有來頭的...
相傳是明治13年(1897年)乃木希典將軍來這裡視察時,因這裡交通不便,就出資50元帶頭集資鋪成,因此這裡也名叫乃木崎,很有意思說...

*崎=階梯


從桂花巷底出來,這一路上一朵桂花也沒有,原來,桂花巷之由來,是因為這裡有家叫"桂花巷"的麵店,取其名是因社區營造而來;此行,沒看到這家麵店,不然,一定會坐下來嚐嚐,這開了多年的古早味兒...

出了巷子,中正路、中山路兩旁的店家也非常熱鬧...
因著客家與原住民族群的聚集,很多店家都有販售富有在地色彩的衣服、包包、飾品,喜歡的話,道路兩旁的店家可以逛逛。

IMG_7954.JPGIMG_7935.JPG

IMG_7938.JPG
















除了在地色彩的衣飾外,有幾樣東西,Moo覺得蠻有意思...
這幾樣是回程時,隨意拐進一家販售各式小物的店家逛逛看到的~

門口,賣最近Moo很喜歡的,未經加工染色的純棉毛巾,觸摸手感溫溫暖、磅數足,很好!!
裡頭,有一區陳列各式Kuso圖樣或口號的打火機,有趣!!
櫃台上,除了可愛的玻璃小青蛙,一定要瞧瞧櫃檯上這隻螳螂...玻璃師傅將這傢伙的觸鬚拉得至少30cm,細細長長的,深怕一撥就斷啦,Moo的S90廣角28還塞不進畫面,堪稱絕技啊!!

IMG_7939.JPG IMG_7955.JPG
IMG_7940.JPGIMG_7952.JPG

    

















唉呀呀~
南庄是個有趣的小地方,相較於內灣與九份,MooMoore覺得這裡純樸的成分保留得比其他老街多一些,商家們多半維持著誠心好客的熱誠,Moo希望,下次來,下下次來,還是這樣被溫暖的招待著呦~

南庄老街

GPS:121 04 30;24 39 02

蕃薯。肥皂。老街。南庄。(上)
咖啡。零食。老街。南庄。(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Mo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