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o14.JPG

再怎麼精簡行程,羅馬競技場是一定要晃一下的...

IMG_4729.JPG IMG_4728.JPG等待入場的人有點多...

一長排幾乎繞了半圈了,但大夥兒都很有秩序的、安靜的、自然而然列隊的...等。
很快...看不到盡頭的買票隊伍,約莫20分鐘就輪到了。

IMG_4730.JPGIMG_4731.JPG 






有了 i Pad ,資訊隨手可得。
排在前面的爸爸手指頭熟練的拉來轉去,用i Pad 告訴兒子競技場的由來、構造,以及待一會兒,競技場內外的環境。

讓Moo在排隊殺時間的空檔,也學了一課呢~迷...要買嗎要買(i Pad II)嗎...

羅馬競技場原名是Amphitheatrum Flavium (佛拉維歐圓形劇場),起建於0072年Vespansian皇帝,直至0080年由其子Titus 完成。至此而後,直到0404年,這裡便成古羅馬舉行人獸搏鬥的地方。
IMG_4759.JPG
偉大的建築總不脫乖劣的命運...
0217年  雷擊引發大火受損
0238年  完成修復
0442年  大地震,部分損毀
0508年  大地震,部分損毀
0523年  全面禁止搏鬥
1749年  羅馬教廷宣布其為受保護聖地

2007年  7月7日也算是Colosseo大事記的日子...
這天,Colosseo 與Chichen Itza (卡斯蒂略金字塔/墨西哥奇琴伊察)、Christ Rdember (基督像/巴西里約熱內盧)、Great Wall (萬里長城/中國)、Machu Picchu (馬丘比丘/祕魯)、Petra (佩特拉古城/約旦)、Tai Mahal (泰姬瑪哈陵/印度)共同榮登世界新七大奇景~

...厲害厲害,這可是一億人網路票選出來的喔!!哀哀,Moo只去過萬里長城...加一個羅馬!!

IMG_4724.JPG IMG_4744.JPG

從外觀看,競技場共有三層環狀拱廊,每層有80個拱門,0160年時又加蓋了第四層。
由內部瞧,可看出競技場是橢圓形設計,長軸187m、短軸155m,周長527m,中央的表演區長軸是86m、短軸54m;不知怎的,數字看起來都不大,身在其間卻自覺渺茫。

IMG_4733.JPG
環狀拱廊的遺跡仍在,走在其間卻已非爭戰之人。

IMG_4726.JPG
















有些地方隔著鐵柵,光影下...千年捉對廝殺的迴音蠢蠢...
每當看到這種鐵柵圍上的地方,身體總不由自主的隨著眼睛想往前探去,卻又有種不小心會被"吸"進去的錯覺...   

IMG_4752.JPG IMG_4754.JPG

整個競技場場內約60排,總共可容納50,000名觀眾,其座位區的分布是依個人地位與職業區別,由下而上共分五區,最下面前排的貴賓區,是元老、長官及祭司的位子,依序而上為第二層貴族、第三層富人、第四層則是MooMoore的位子...普通公民,最頂層全部是站席,婦女、奴隸及窮人只能在這裡;厲害的是,為能夠在短時間內疏散這麼多人,因此,競技場內規劃了160個出口遍佈在每層座位區間,以便搏鬥場面混亂或人群失控時能夠迅速疏散的管道,這樣的設計一直延用至今;我們可以看到,現在大部分的體育場,也是採用這樣的設計。

IMGP5977.JPG IMGP5976.JPG IMGP5964.JPG 

由觀眾席上下望,可見中間底層有多行通道與孔洞,其實這裡上方原有鋪設木板的,地面是搏鬥之處,地底下則是人與野獸暫留空間,同時也作為道具間、更衣室、獸籠等等;古時,這裡甚至可以引水模擬海軍戰事,0248年時,這裡便曾為了慶祝羅馬建城1,000年,而引水造湖來表演海事戰爭作為慶典表演之用;其多功能之設計與建築風格,是古羅馬時期很重要的代表意義。

IMG_4755.JPG








對。戰

放   放   放了我
放   我   出   去
可戰死   不為困獸

放   放   放了他  
放   他   出   去
寧落敗   不為階下囚


pano12.JPG

這個作為人與人、人與獸、獸與獸搏鬥、廝殺與啃咬的戰場,隨著競技禁止,15世紀後,競技場內的石頭陸續被拆了搬去蓋房舍,直至它,最終...成了一個,空。殼...

IMGP5982.JPG










Colosseo

地址:
Via MarcoAurelio
義大利羅馬市中心

親自到訪,佩服古人的智慧,也開心這樣的遺跡能被保存,Colosseo垂垂老矣,未來,它已經不可能重披任務,別說是競技,連表演都無法負荷,只希望其結構能繼續維持,讓旅人們瞻仰就滿足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Mo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