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611.JPG

話說,此行MooMoore覺得,上個月退休的石伯已經找到了人生的第二春...當鹽水在地導覽領隊...一定是荷包滿滿啦~
意麵也吃了,詩路也逛了,石伯說,伴手一定不能少,鹽水隔壁...學甲的金城糕餅又好吃,又比市區便宜近1/3;另一家廣益虱目魚丸過午之後可不一定有貨...

IMG_7607.JPG IMG_7608.JPG

石伯熟門熟路帶著遊覽車司機大哥將車剎在金城對面,一夥人魚貫進入店家,貨架上的、籃框裡的...開始掃貨...

IMG_7610.JPG
金城是一家在當地耕耘30年歷史的喜餅店,喜歡騎單車的主人家原先是在新同發餅舖學藝,學成後於1986年自己出來開業;開業之初原以西點麵包起家,但因入不敷出改學中式喜餅至今。

店裡沒有裝潢簡單,各式糕餅也都是簡單塑膠袋包裝,也因此,能以實惠的價格販售。

這裡個是中式大餅包裝以"1斤"為單位(就是我們一般吃中式大餅大小),單價多在$90-120間,價格依餡料有所不同,師傅自豪的招牌口味是鳳梨椰果($110)與鴛鴦(=豆沙+麻糬)($100),至於龍鳳干貝就貴了些($180),完全是以食材反映定價。
此行,MooMooe買了蝦仁肉鬆口味,因為沒吃過,呵~
傳統美味就在鄉里之間阿!!

IMG_7612.JPG

就在大夥兒瘋狂血拼之際,MooMoore穿過店面,往後頭認真鑽研借廁所去...

合婚糖

店舖後頭就是師傅做糕點的地方...
MooMoore看見,師傅正將一匙匙白色滾燙冒泡的液體舀進古早的木製模具中,這種時候,Moo是絕對忍不住只是輕輕飄過...
IMG_7613.JPG
"塞ㄟ,這是啥呀?"
"喔,這喔,這叫合婚糖..."

IMG_7615.JPG      
合婚糖??
這是MooMoore從沒瞧過的玩意兒...

原來,這是古早時期新人結婚時用的喜糖,用在男方娶親時,到女方家中餽贈的一種喜糖,整付合婚糖是由八卦形大糖和菱形小糖組成,隱含八八六十四卦之意,因此又稱八卦糖或八角糖,比較傳統的家庭,會用12塊大糖加120小糖。

合婚糖的作法簡單,用白糖熬煮至沸騰後,趁未凝固前倒入木製模子內,待涼後取出即可,習俗演變至今,有些人家已經改用冰糖代替,不過,像台南縣、高雄縣,還是有部分地區保留著這項傳統。

看這木頭模子已有歷史,只是傳統逐漸凋零,也許,再過不久,這些古老的習俗,只能在歷史博物館或Discovery裡看到了。

感歎歸感嘆,Moo可不會放過機會...跟師父抝了一塊邊邊,試吃...好~

金城囍餅

地址:台南縣學甲鎮濟生路202號
電話:06-7834619、783-7020
營業時間:04:00-21:00 (對...鄉下人家,早上點就開門了...)
官方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hbc_8009j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Mo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