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526.JPG
















來到鹽水,不可忽視鹽水地標...八角樓...

八角樓是鹽水鎮目前保存最完善之木造建築,原屋主為清朝時期糖商葉開鴻所有(1847年;清道光27年),這棟樓是葉家四兄弟(葉開鴻之子)經營紅糖買賣之處(葉連成商號),現為台南縣縣定古蹟。

IMG_7528.JPG

八角樓先前因年久失修,在921時即因地震受創,經文建會補助修繕後,一直到2005年才完成整體修復工程,不料,2010年甲仙地震又損壞了部份建物,所以到此參觀,務必小心不要再蹂躪這百年古蹟了...

不知是因平日中午到訪,抑或是因為地震後暫停開放(但庭院門及八角樓大門均門戶洞開),門裡門外都沒有人,亦無解說員或管理員駐守,此行只能看看皮毛,返家查閱資料後才知MooMoore錯過許多具象徵意義之觀察點,只能事後諸葛一咪咪了。

IMG_7527.JPG
八角樓原為三進之建築,原始佔地約300坪,第一進為當年經商之四間店面,第二進為閩南式建築,第三進就是八角樓;但第一進於昭和10年因市街改建拆除部份後,餘下部分又在太平洋戰爭時期遭美軍炸毀;第二進於昭和17年,因日人為擴建庭院以紀念伏見宮貞愛親王而拆除(現移至民生路重建)。後方原尚有一座花園,但因後來重劃徵收蓋了郵局,現僅存八角樓本體。

八角樓是因樓頂有微翹之八角而得名,亦稱八卦樓,一樓為磚造,二樓為全木造,由12根長24尺之福杉為棟所蓋,建材多使用大陸福杉及石灰石。
依據現場之告牌說明,這些建材之取得是因為...
當年,葉家因月津港交通之便,因而利用船運經營紅糖銷至大陸,回程時,則將大陸生產之絲綢布料運回台灣;返程時,為維持船體重量,便兼運當地之福杉、磚瓦、石條等作為"壓艙貨",這些木材、石材便成為八角樓之建材了。

因時間有限,未能繞行建物周圍,以致找不到可以拍到八角樓八角特色的點,煞是可惜。
若有繞到八角樓側面,其實可看到側邊屋頂下方有龍嘴銜花盆之雕花,非常精緻,兩旁有非常特殊的剪刀式樣造型,可惜無緣一見。

IMG_7532.JPG

歷經百年的八角樓,門飾與窗櫺都非常古樸,入口中庭有一個「伏見宮貞愛親王御遺跡鹽水港御設營所」石碑,樓裡樓外,隨處可見歷史駐留的痕跡。

 IMG_7537.JPG IMG_7536.JPG IMG_7534.JPG       

IMG_7533.JPG
除了欣賞這百年建築傳承下來的迴廊、窗櫺、門板、斗拱與雕花,進到角樓內,記得東張西望一下,就可以觀察到,角樓內的樑柱與牆壁的接合,全部都是卡榫,是沒有釘子的喔!!這可是木匠界的夢幻逸品阿~

現今,八角樓的主人已是第七代,在隔壁繼續經營著銀鋒冰果室的同時,繼續守著樓兒,也熱心的為每一位過往的旅客道出這百年歷史。

記得,這裡是私人產業的無私奉獻,來...要有禮貌喔~

IMG_7542.JPG
鹽水八角樓
PaGao Lou (Oactangle Building) in Yueshui

地址:台南縣鹽水鎮中正路、中山路交叉口
開放時間:0800-1700
電話:0920-519769

解說服務:
文化局文化資產課南瀛文化資產解說服務隊
六日有解說人員派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Mo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