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560.JPG

陪媽咪跟媽咪朋友們組團去嘉義玩耍的回程,一夥人在石伯仔(台)的帶領下,順路經過台灣詩路晃一圈小坐一下...

石伯在遊覽車上口沫橫飛的介紹當地名情風俗,並且驕傲的說,咱的所在有一條別地方都沒有的美麗地方...台灣詩路。
從沒聽過這地方,乍聽...以為是台灣"絲"路,好奇的當下,遊覽車已經在牌樓旁停車了。

IMG_7554.JPG這裡位在台南縣鹽水鎮田寮里的台19線上。

IMG_7567.JPG IMG_7558.JPG IMG_7564.JPG

IMG_7561.JPG沿著木棉花道,樹下蜿蜒的磚造雲牆,是一首首詩。

約略瞧著每一片牆、每一落陶板,這百來首詩,竟沒有一首是熟知的,也沒有一位作者是認識的,MooMoore對台灣的認識,的確貧瘠...
回家之後,知道...這裡面,還是有MooMoore聽過的(呼呼~還好還好...拍胸欣慰狀),如望春風(張四平)、白牡丹(陳達儒)、春天的花蕊(路寒袖)、阮那打開心內的門窗(王昶雄)等,都是出自於台灣的詩人所作呢~

IMG_7563.JPG
這裡收錄了1923年新文學運動以來之台灣詩人代表,如賴和、吳新榮、陳千武等67位詩人的作品;許多詩作描述的是農業社會的意象,看似文意不通,實則需以台語輔助才能領會,有些個詩句,甚至參雜英文呢。

如宋澤萊所作之"若是到恆春",其中一句...若是到恆春,M免撿時陣,用"M免"語意為"不用",有趣極了!!

IMG_7562.JPG














除了農耕生活的表現,從詩意看來,也有很多是描述當年戰後台灣的政治社會現象;來到這裡,不妨跳脫政治觀點來看這些作品,感受福爾摩沙一路走來的歷史。

木棉花兩旁,是廣大的花田與各式休憩設施,一兩座涼亭,一畝畝植株,幅員遼闊,幾無房舍,這條小路,是內政部與文建會計畫下社區營造的結晶,發起單位是月津文史工作室,靠著縣府補助的40萬元以及社區志工的投入打造而成;其開闢之精神,是希望能將鹽水人文、田寮詩意以及台灣文學相結合;聽說,這條文學步道可是歷經10月懷胎才建成現今之規模呢。

*月津...不懂?來~
早期台灣四大商港被稱為:一府、二鹿、三艋舺、四月津;府是安平,鹿是鹿港,艋舺是萬華,月津就是鹽水喔!

IMG_7589.JPGIMG_7572.JPG

IMG_7586.JPG



IMG_7596.JPG


















小徑上,有一家台灣詩路民宿咖啡,來了,喝杯飲料歇歇腿,上個廁所尿個尿。

咖啡是現磨的,蓮藕茶是現煮的,餐點是現做的,在地人服務是熱情的。小店裡,除了飲料,還有販買台灣詩集與各式當地自產蔬果,喜歡,上頭已有標價~

IMG_7595.JPG


瓜熟  蒂落

享受  溫柔的  撫  
忍耐  粗魯的  堵

待價  待嫁

IMG_7591.JPG









不要

不要
我不要聽你臭屁
我不要看你臭臉
我不要聞你臭嘴

我不要我不要不要不要不要不要不要不要不要不要不要不要

正當大夥兒喝咖啡,啖熱呼呼的蓮藕茶時,主人家來了。
熱情的臺灣詩集發起人兼咖啡民宿主人林明堃走到大夥兒面前,在簡短的表明身分後,跟大家說,他要用歌聲來吟唱幾曲台灣詩來歡迎大家到訪,立刻獲得大家熱烈的掌聲。

就這樣,溫暖午後時光,一個走過歷史的老男人,用他略為沙啞的聲音講解詩意,吟唱出"阿母的皮包"等一首首台灣詩歌,詩與歌的交會衝擊擺盪,迴旋中,好美...好美...

IMG_7577.JPG








IMG_7578.JPG

IMG_7565.JPG
阿母的皮包  方耀乾

細漢的時
阿母的皮包仔是
寶箱
有糖仔
餅仔
有胭脂嘛有水粉

大漢的時
阿母的皮包仔是
藥箱
有高血壓的藥仔嘛有救心
(...這裡少一行陶片...)

即碼
阿母的皮包仔是
一張病床
囥伊烏凋瘦的身軀
嘛囥阮沉重的心情

習慣了國語文,一時間,消化這些文字,需要咀嚼一下,然而...在反芻的過程中,好香~

      
IMG_7585.JPG IMG_7584.JPG

















角落...月津文史工作室執行長,林明堃先生正在接受訪談,Moo不知道訪問者是誰,從訪者桌上滿滿的史料,與主人家時而深思、時而侃侃的互動,一杯茶,一個下午,一段篳路藍縷的時光化為文字與影像,留下讓後人回味的食糧。 
     
IMG_7575-1.JPG IMG_7559-1.jpg IMG_7576.JPG  
  
窗外,緊鄰台灣詩路的木棉道,這裡的木棉,是林明堃先生在1976年種下的。
驚訝的是...這裡的植株都是由種子萌芽開始,並非移植而來;來訪時,花兒尚稀疏著,但從詩集的照片可想像...盛開時,啊啊啊~

此行,木棉尚在含苞,也許晚一週來才正當時,只能期待來年三月,再見火紅隧道了。
不過,來這裡,別怕沒有花香,選著豔夏的荷田與紫薇,初秋的美人與芙蓉,以及冬日的向日與波斯來走走,也不錯喔~
MooMoore 期待著11月時,美人步道的美人花開,一定是絕美景色呀!!


回家時,後面民宿與沿途鄉間小屋外的花讓人驚奇,有好高好高的,有好大好大的,有好多好多的,又抹了不少底片記憶卡。
唉呀呀~這樣的午後,心與意都滿載啦!!

IMG_7604.JPG IMG_7603.JPG IMG_7598.JPG
IMG_7602.JPG IMG_7601.JPG IMG_7600.JPG     

IMG_7592.JPG







台灣詩路

台19線(中央公路)106-107K 左右
GPS:23.319211  120.268307
地址:台南縣鹽水鎮田寮里68號
電話:06-6551732;06-6529756

月津文史發展協會官方網站:http://moon-port.ehosting.com.tw/
相關參考資料:
Moo覺得竹埔國小做的很好喔~http://www.jpes.tnc.edu.tw/~poem/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Mo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