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0700.JPG
















飽足的屯山小枋,吃完這餐要是不動一動,怕是夏天沒過,褲子又穿不下。
4+2就有這等好處,可以到遠處旅行,到了當地,腳踏車一落地,探險的版圖比走路或坐車更有趣、更遠囉...

避開了1000-1400的艷陽,踏上鐵馬,開始了下午的行程,沒有做功課,沒有研究路線,沒有預設會瞧見什麼,沿著中午汽車開進來的路線,就出發了...
鄉間小路,騎來特別輕鬆愜意,即使偶有1、2輛汽車經過,也不覺得擁擠,似乎,這小路是為了今日旅人而在前一夜展開的。

DSCF0709.JPG
沿途幾落舊時的三合院家,看得出來保存得非常好,且仍有人煙,感動於小地方反而願意維護歷史,並且繼續善用的心。
小路邊的一漥漥田野正值休耕,農家們栽植各式將來作為肥料的波斯、向日,剛好讓人順時觀賞。
人少沒人,愛怎麼取景都好!!

DSCF0717.JPG

 















DSCF0707.JPG DSCF0706.JPG

























這時節,向日葵花季已過,但仍有許多遺珠在各處撒野,一朵朵都比MooMoore的頭還大呢~

路程很短,一下子,就騎到7-11拐進來的路口囉!! 
右轉約莫30公尺,在路邊的咖啡屋旁沿著大屯橋頭邊邊小路就可以進入大屯溪邊...

DSCF0719.JPG
這裡,除了田間認真上班的彩色可愛稻草人外,還有比Moo的頭更大的...

是的,各位觀眾!!
比Moo的頭大上數十倍的南瓜,就這麼矗在田邊...

DSCF0730.JPG 



















那隻布希鞋是Moo的...
第一次,親眼見到這麼大還可以坐在上頭的南瓜,讓人忍不住手足舞蹈與它們合照起來~

難怪童話故事總能引發童心...

DSCF0733.JPG
























田邊,紅磚小屋,裡頭的住客是...各式小綠綠...


註:這房子外觀看來尚稱完整、堅固,開個小店是個好選擇...

DSCF0779.JPG
DSCF0758.JPG























好啦~
田野風光就此打住,沿著大屯溪接下來的風景就讓溪流取代囉~


 

沿著溪行,只有偶爾三兩過客,隔壁水鳥都比人多...
路上,可以走走停停,腳踏車路邊一靠,溪邊有很多階梯可以讓人親水...

DSCF0753.JPG
擁擠的布袋蓮住滿優氧化的溪流,有些,甚至都匍匐上岸了呢!!
聽說,觀察布袋蓮佔據河川的比例,可以了解這條水域優氧化的程度,真的吧...
水...是深綠的呢~

DSCF0749.JPG

















岸邊,繡蝕的捕魚(蝦?)籠子,昭示過往繼來的歷史。
主人家已經忘記了他的漁獲很久...

DSCF0757.JPG















瞧地上斑駁突起的完整泥痕,也知道,這裡...很久沒人落足了...

DSCF0760.JPGDSCF0772.JPG






  










路上,溪裡邊奇奇怪怪的"梯子"令人好奇...
猜想,這樣突兀的在各段溪流中"S"型或"夾"型的東西是啥?

DSCF0778.JPG










DSCF0776.JPG



















正納悶著...
ㄟ~
小路邊邊有貼心解說牌呢!!
原來...

大屯溪流域在早期,因為農田水利之灌溉需求興建了許多混泥土攔河堰及水圳,因此破壞了生態環境。
在這裡,可以觀察到有些混泥土攔河堰落差將近2公尺,且表面光滑,因此,也直接阻斷了水域中之生態廊道(也就是說,溪流被間接砍成一段一段的)。

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讓生態復育,因此,除了在原本混泥土攔河堰上加鋪砌石讓波面形成緩坡外,並以在溪流沿途興建魚梯的方式,讓農民除了可以繼續利用灌溉用水,也繼續保存了溪流的生態。
人嘛~就是這樣做才貼心喔~

DSCF0764.JPG隨手可釣的魚宣示整治有成...DSCF0766.JPG

DSCF0821.JPG
沿途上,隨便拐進小路,會瞧見養殖九孔的人家。
有些看得出來廢棄多時,有些正當養殖,要判斷裡面是廢棄或有沒有養,聽...狗狗狂吠的程度會告訴你...呵~

DSCF0819.JPG





















一轉角,鄉下婆婆就這麼與之交會相逢...
Moo在悠閒玩耍的同時,婆婆正努力辛勤的工作呢...

經過了花田,經過了小溪,鄉間小路的盡頭,是另一個驚喜...這裡,是大屯溪出海口"溪口"~



DSCF0793.JPGDSCF0803.JPG

















溜達到這,正值退潮,海岸線廣大岩礁、礫石裸露,足可用壯闊形容。

實在太好奇了,一定要下去瞧瞧究竟...
除了撒網的漁民外,幾位叔叔嬸嬸各據地盤似的,一個個低頭不知在檢拾些什麼??


DSCF0782.JPG













擔心著想下去玩,又怕心愛的小布丁被摸走,心一橫,布丁就這麼被抬上石堆站崗...要偷,也要花時間吧...

DSCF0788.JPG







DSCF0792.JPG

















嘿~是晚餐加菜呢~



DSCF0800.JPG











原來,順應這裏的礫石地形,貝殼類會在漲潮時隨海漂流到岸邊,退潮時,就這麼留在石縫下,因此,退潮時分,只要扳開各式大小石塊,就會有豐富的貝類寄居喔~

Moo原以為是要拿到市場賣的(這樣很辛苦,要檢一桶很久的)。
細問...大叔說道,有空的傍晚就會來檢,但不是賣的,是當作運動順便當晚餐加菜!!而且,大叔還說,只撿大的,小的要留在原地讓它繼續生長,不要帶回家後又丟棄,這樣就不好了...

當下,MooMoore只有一個感覺...真好!!人類捕食萬物,但仍記得留給它們生生不息的空間,真好!!

DSCF0813.JPG








回到小路上,仔細一瞧,竟見岸邊似乎堆疊著一座石滬,原本以為眼花,幾經確認,確實是一座石滬!!

原來,淡水沿岸早期,是有很多石滬的(像澎湖七美),漁民們就地採集大屯山的觀音石維成一落落石滬,曾經有過壯觀的場景,且每一座石滬都有專人管理,但隨著漁業沒落,目前淡水沿岸的石滬,只剩這裡是保存較為完整,尚看得出滬型的地方了。


看!!
繞了一圈,從六塊厝漁港出發,經過花田、小溪、海景,又回到六塊厝漁港邊囉~

DSCF0693.JPG



















MooMoore回到這裡,又進屯山小枋洗手洗腳了...

當日傍晚雲厚得像棉花糖般,中午的毒太陽早已匿入雲端,遠處大屯山頂烏雲昭示著雷雨將至;改天,會再挑個不是雷雨季節的晴天,來這裡等待夕陽...

mobile01.jpg

六塊厝漁港
實在不想說在哪裡...怕又變成一個人來熙攘的地方...
地理位址:淡水鎮屯山社區,屯山國小旁7-11對面小路轉進。

4+2單車建議路線:可將汽車停放在慈玄宮周遭停車格,或在往內一點的海邊廣場,之後順向或逆向依地圖所示之主導覽動線玩耍,如有時間,可過馬路到對面7-11旁小路繼續探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Mo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