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
經過了評鑑、經過了日本...
蝦密!!這老妮子何時溜去日本~
強也圖了、廢也頹了...

這回~
不要再蹈
花蓮韓國、以及上一次去日本玩,每一篇都寫一半...
蝦密!!上一次又這一次,到底去玩多少次~
ㄎㄎ~想看日本遊記,別...

這回啊~矢志一定要把武陵遊記先完成...

今天,Moo要寫"武"陵裡面的"文",呵...
武陵裡呀~
有山有水呢...

武陵農場是一個由雪山山脈所圍繞而成的山谷,位處德基水庫集水區上游,沿著山谷裡的小徑旁,蜿蜒的是七家灣溪...七家灣溪很重要的,這裡...是台灣櫻花鉤吻鮭的家。

鮭魚屬溫帶魚種,生存溪流溫度需在16度以下,因此,如果要在亞熱帶(比如台灣)發現牠們的游蹤,只有在1500m以上之高山溪流才有可能,加上鮭魚洄游的特性,需要從大海回到出生地的河川上游產卵孵化,所以,理論上,氣候暖化加上汙染,以台灣的環境來說,應該是沒有鮭魚的...




櫻花鉤吻鮭(Oncorhynchu smasou formosanus)

櫻花鉤吻鮭是冰河時期的孓遺生物,冰河時期,台灣的確存在著年年洄游的鮭魚,但在約1萬5千年前左右的冰河後期,因經歷板塊移動,隆起的地殼(現在高雄柴山山壁仍為珊瑚礁岩即可得證),溪流斷層阻隔鮭魚洄游的通路,櫻花鉤吻鮭遂成為"封陸性鮭魚"了!!













櫻花鉤吻鮭綽號很多...
台灣鱒、次高山鱒、高山鱒、台灣鮭魚、台灣鮭、台灣陸封型櫻鮭、大甲鱒、梨山鱒、櫻鮭、石田氏鮭魚、三文魚、台灣馬蘇麻哈魚、本邦 (泰雅族語Bunban)。

特徵為身體側扁呈紡錘狀,背部青綠色,腹部為銀白色,體側中央有橢圓形雲紋斑點,口部斜裂而廣至眼睛下方,雄魚下頜明顯彎曲成鉤狀。主要以昆蟲之水棲幼蟲如蜉蝣、石 蠅、石蠶、搖蚊等為食,每年10月為繁殖期;
目前分布在大甲溪上游之七家灣溪和高山溪。*出處:Wiki

七家灣溪由北方的桃山北溪與桃山西溪匯流而成,高山溪在下游匯入後,與有勝溪並為大甲溪上游主要支流。

七家灣溪總長度約13公里,是現今櫻花鉤吻鮭數量最多且唯一棲息河域。

該河域之所以成為鉤吻鮭的最愛,源於這條河段低水溫高隱匿的環境特性,正好適合櫻花鉤吻鮭居住。
*魚種分布圖取自http://life.nthu.edu.tw/~labtcs/Salmon/habitate/headwaters_chichawan.htm





這裡,曾是櫻花鉤吻鮭的天堂,但溪上多個
攔砂壩卻
對這個族群延續造成威脅。

七家灣溪攔砂壩興建時間約在1970年間,當初興建目的是為阻攔砂石與穩定河床,以利德基水庫上游的水土保持,目前,七家灣溪大約還有10座攔砂壩。

















攔砂壩的興建,在當年來說,立意雖佳,但淤砂填塞的速度超出設計規劃,幾次的大水沖積下,不但失去原始功能,也改變整條溪流原本的低溫環境,阻絕各溪段鮭魚族群自由交流及洄游的通路。
因為,從鮭魚的眼光來看,攔砂壩是洄游的終點,魚群們並不知道聳立的高牆之上,其實是未竟的旅程。

而我們,只驚呼於水色沖刷的磅礡...


台灣櫻花鉤吻鮭生態中心~ 

台灣櫻花鉤吻鮭生態中心 (Taiwan Salmon Certer) 除了導覽及觀光用途外,更肩負了復育的使命。

生態中心內包括3部分,各為生態中心展示館(20070326開館)、保育種源庫,以及野放生態池。

主體建築包括孵化池、仔魚池、成魚池及冷凍設施,病理、解剖等實驗室等;復育技術則包括DNA分析檢定、放流標識系統的建立及胚胎冷凍等,中心的設立,除了保存櫻花鉤吻鮭基因庫外,也希望藉由魚苗的復育放流,至少穩定自然中魚的數量,確保其不致滅種。



展示中心的設計,主體建築隱匿在自然環境中,施工時更將對環境的影響減到最低,也因此獲得公共工程金質獎,沿著中心的外圍,倚著溪,非假日的傍晚,是個幽靜適閒,散步的好地方...

是的...
來武陵那天,放下行李,被滿山遍野的櫻花眩暈了之後,逛到展示館已經傍晚,只能眼巴巴的趴著反光玻璃門...
















是的...
隔天,興高采烈的回到大門口...星期一休館...

隨遇而安,看門口的鮭魚解解眼饞...




下次要記得,公家機構展場...
開放時間大部分都是0900-1630、週一休館,遇假日順延一天喔~豬頭~


這樣的景緻,來了就不想走呢~



嘿嘿!!
關於武陵...還剩三篇幅吧,分別是武陵的桃山瀑布、吃住與其他~沒寫完就不寫日本行,哼~
這次一定要給它來個有始有終的啦~

發覺,Moo經常覺得生活無趣...可,又發覺,生活中的精彩總來不及在下一樂章第一個音符響起前完結...
這...是好事吧~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Mo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