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園別館,是此行的第一站...

下了火車,直奔租車店,毛帽、口罩、圍巾、手套,加上洋蔥衣、兩件褲,三台鐵馬就這麼抖的~抖的~,的,出發了!!
 
別怕!!問路邊那些個臉上寫著"我是在地人"的人家~檳榔店、麵攤、7-11、加油站、等紅綠燈的路人甲...沿途指著指著,左轉、右轉、過頭迴轉,大路邊的小徑拐上,轉角瞧見一落松影,就到了~
 
市區邊坡,能有這樣的地方,來這…就像從喧鬧世俗遁隱桃花源的那一霎...


松園別館建於1943-1944年,這裡曾是花蓮港兵事部辦公室;在當年,與周邊的"放送局"(現中廣花蓮台)、"海岸電台"(現中華電信)同為日軍在花蓮的重要軍事指揮中心。

別館在日治時期兼為高級軍官之休閒會館,有傳言道:當年的神風特攻隊在衝衝衝前,會在此地受天皇賜"御前酒";這裡,一直到戰後才由國民政府軍隊接管,1947年陸軍總部管轄時,曾為美軍顧問團軍官休閒中心;後來,1977年改為國有財產局所有,其後20年間,歷經退輔會(1978)、花蓮農場(1992)、花蓮榮家(1994)、花蓮農場(1995)管理;直到1997年,原本晶華酒店擬在當地開發作旅館開發,但因民間團體四處奔走,舉辦各式公聽會反對而作罷。

2000年花蓮縣政府將松園訂為
歷史風貌專區,2001年獲選為文建會所規劃的15個閒置空間再利用試辦點之一,並同時入選台灣歷史百景,此時的松園,也由民間團體自發性組成"松園之友"持續關心其發展狀況。

2006年花蓮縣文化局委託民間機構(祥瀧股份有限公司)企劃,朝"詩歌劇場"的形式發展,預備將這裡打造為專業藝文展演空間。















踏進松園,就可看到右側低調灰色的建物,主建築是和洋混合式建築,分2層樓;1F除行政管理中心外,另規劃一間約25坪的畫廊及紀念品書店;2樓則為40坪展演空間及閱覽室,提供藝文界辦理各項活動;後棟的藝術家工作平台則預計規劃為各項手工藝教學活動場地。
隔壁的木屋,當天,正舉行一個小型研習班畢業典禮,感覺在這樣的地方辦活動,整個心情都"文化"了起來!!

在兩棟建物間,搭在生態池上的小舞台與相鄰的木屋連結成自然的環境劇場,除了作為詩歌作品發表場地外,也可用於排練或研習;而廊下的餐廳則提供簡餐及下午茶,天氣好的午後,來此小坐,分外悠閒~



































知道嗎...
從松園順美侖溪口瞧
可眺太平洋呢~


園裡的松是琉球松(Luchu Pine;Pinus Iuchuensis Mayr)

琉球松,顧名思義原產於琉球,在1903年引進台灣,因其樹形高大,生長快,一般都用於造林、防風及觀賞用;也因其樹幹挺直,所以也可作為建材。
這裡原有60多棵琉球松,但因松材線蟲病,現在數量已經不若以往。

松材線蟲(Bursaphelenchus spp.)病是當今世上最具毀滅性和傳染性的一種森林病蟲害,線蟲本身不會離開松樹,但經由宿主松斑天牛作為媒介(天啊~1隻天牛1天可以攜帶15,000隻線蟲!!),一但染病,高壯的松樹在2-3個月內就會相互傳染陸續死亡,整群松林岌岌可危。

為了避免松樹染病,通常會使用藥劑來預防,由於藥劑需要3-4個月才有可能佈滿全株松樹,因此,灌注的時候必須要選在天牛羽化前3-4個月就要開始施打;天牛在早春時節羽化,為了趕上時間,大都會在12-1月就開始幫松樹們吊點滴,所以,此時的松樹們,都正在打預防針喔~

每一顆松樹上,都掛著點滴瓶(樹幹注射法),希望能增加它們的抵抗力,期待來年仍是健康的一年!!

看著一棵棵松樹幹上掛著ㄉㄨㄚˇ ㄉㄤˊ,這種感覺蠻微妙的,覺得好怪,像面前杵著一頭生病的巨人,而巨人們因為打針,像貓般的...排隊著...

站在旁邊,讓人只想憐惜的拍拍它的肩膀...好乖、不痛!!



信步在園區裡踱著...裡頭有些許童趣!!找找...園區裡頭,有許多造型頑皮的綠色小童們,星布羅列在各處,像木頭人般...
123,一轉身...小綠綠們誇張擺出各樣姿態,正跟著定格玩耍..



猜    我在哪裡
來    來抓我呀
以為我在    煙草堆    樹梢頭    水畔角    欄杆邊    嗎

其實    我    的    精靈
早駐在    你    心裡囉













不僅是預設的造景,路人們也調皮...
眼前兩根木頭柱子,被塞進了空酒瓶,想是某一個令人莞爾的醉夜留下的傑作吧~




ㄟ    兄弟
我    今晚醉了
你    可得扶好


明早    我要是鼻青
就等著    臉腫吧你 























牆廊下,是一落瓦,是一截老去時光
探頭的,是一抹綠,是一棵新發的芽


















低調的紀念品小店,在轉角邊小屋賣著...
低調的小物及歷史...
低調的歡迎過客進來瞧瞧...



既然來了,應該要上2F坐坐...
裡邊,是安靜的,除了剛走進來這6張聒噪的嘴以外...
























屋頂,隔著玻璃,巧妙開了天窗,落下的,是隔著松葉的剪影。很,艷陽。


廊上,有一排舒適矮桌沙發,倚著迴廊透著光,想,來年夏日,一定要帶著咖啡,坐在這裡享受向晚的清涼。

而廊下,看出去的景色,是這樣...




可以粗壙、也可以溫柔;可以滿目、也可以留白;可以碩壯、也可以嬌媚;可以愛我、也可以不愛我;可以走、也可以留。可以將一切的感覺,都放下,也可以...都。帶。走。


松園裡,有許多叫不出名的草花...
今兒個冷,這樣的鮮,像綠色的太陽~

























來花蓮的第一站,就帶給Moo滿滿的陽光...



松園別館    Pine Garden

官方網站:http://www.pinegarden.com.tw/pine.html

地址:花蓮市水源街26號
中正路左轉府前路上美崙坡左邊大轉彎處進入

電話:不太需要,路人都很熱心的...

地圖:
http://www.pinegarden.com.tw/main6_map.html

開門:0900-1700(全年無休)
 








*遇到正在外拍的美眉,忍不住也跟著按下快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Mo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