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阿~我年輕時可是一尾活龍的"高射泡"ㄋㄟˇ,阿現在為的什麼...
醫生阿~我...我...我尿不出來~

他們說...

攝護腺肥大尿不出來
小便變細、頻尿...中老年男性出現症狀應做肛門指診、早期治療... 



時序入冬~
年過50歲的中老年男性,得小心自己有沒有攝護腺肥大造成的小便變細、解尿解不乾淨、頻尿等症狀。
如果感冒,更得注意感冒藥物可能會加重攝護腺肥大病情,導致尿不出來等併發症。

    • 攝護腺肥大患者須服用腎上腺素阻斷劑,可使攝護腺黏膜張力減緩,改善因攝護腺肥大阻塞膀胱出口造成的尿不出來症狀,但感冒用藥含有腎上腺素刺激劑,攝護腺肥大患者若服用這類藥物,反而會因此解不出尿。
    • 因為攝護腺肥大造成的阻塞,病患膀胱會有殘餘尿,引發發炎,膀胱因為經常受到殘餘尿與發炎的刺激,本來可忍受500c.c.的尿量,會變成只能忍受200c.c.,因此會有頻尿、夜尿、尿急憋不住等症狀。
    • 攝護腺肥大的藥物治療效果不錯,服用腎上腺素阻斷劑的病患,吃藥2天後,症狀可以獲得緩解,一周後就有不少改善。
      另外,也有男性荷爾蒙阻斷劑的藥物,可使攝護腺變小,通常服藥8周,可讓攝護腺縮小20%,病人症狀也能改善很多。
    • 攝護腺肥大患者若有急性尿阻塞、腎衰竭、膀胱結石、血尿等狀況發生,就應考慮接受手術治療,方法有電刀刮除攝護腺或綠光雷射等。 
    • 攝護腺肥大是長壽病,50歲以上民眾,2-3成有攝護腺肥大,70-80歲,更高達7-8成。
      年過50歲的男性,應每年定期由泌尿科醫師做肛門指診、尿流速、PSA等檢查,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獲得較好療效。 
      •  (新光醫院泌尿科主任黃一勝)

    • 攝護腺肥大患者應該避免服用此類加強交感神經作用的感冒藥物。
      秋冬時節因為天氣冷,交感神經作用較強,患者排尿本來就比較困難,若再服用加強交感神經的藥物,攝護腺肥大的病情更將雪上加霜。
    • 攝護腺位於膀胱的出口,攝護腺肥大好發在50歲以上的男性,肥大是因為人體荷爾蒙作用導致的,造成膀胱出口阻塞,引發小便變細、解尿不乾淨、排尿次數增加等症狀。
    • 攝護腺肥大除了良性的肥大,也有可能是腫瘤,男性出現攝護腺肥大的症狀後,應該就醫做肛門指診檢查,評估肥大的程度,要篩檢良性與惡性,則可抽血檢查攝護腺特異抗原(PSA)。
      PSA的數值大於4,有可能是攝護腺發炎,也可能是腫瘤,應該進一步做經直腸超音波,判定是攝護腺發炎或腫瘤。
      •  (台大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張宏江)


  • 攝護腺肥大常見迷思
    1. 自行服用來路不明的偏方食品,延誤治療時機。
      偏方往往缺乏醫學根據,沒有治療效果。
    2. 以為攝護腺肥大造成的解不出尿,須吃利尿劑治療,因為害怕傷身體不敢就醫服藥。
      其實,醫師開給的藥物不是利尿劑。 
    3. 認為藥物只能緩解症狀,無法根治,拒絕接受藥物治療,等到症狀嚴重時,即使手術刮除攝護腺,也無法改善。
      因為膀胱的肌肉已經因過
      度收縮而衰竭,無法恢復原有的舒張度與協調度。

  • 預防攝護腺肥大6招
    1. 肥胖者容易攝護腺肥大,應適度減重。
    2. 避免攝取過多脂肪。
    3. 血糖控制不好易使攝護腺增生,糖尿病人也容易有攝護腺肥大,應嚴格控制血糖。
    4. 代謝症候群病患容易有攝護腺肥大,應該控制血脂肪、血壓、血糖,減緩攝護腺肥大。
    5. 多吃番茄、合成茄紅素,可預防攝護腺肥大。 
    6. 多做游泳、跑步等運動,可增強膀胱收縮力、消耗脂肪,幫助解尿順暢。

*全文摘自2007-11-11/聯合報/E2版/健康    【記者許峻彬/報導】 



ㄎㄎ~
1.那幾個MooMoore的"老"朋友們,小心囉~
2.那6招預防攝護腺肥大的秘笈(減重、少吃油脂、控制血糖血脂血壓、多吃水果、多運動)看來是預防百病秘方的通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Mo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