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醫生翻你的眼皮時,洗手了嗎?
牙醫治療你的牙齒前,洗手了嗎?
嬰兒房護士餵小寶寶前,洗手了嗎?
感染科醫師指出,醫謢人員不洗手,是造成院內感染的主因之一,簡單的洗手動作可減少18%感染機會!

  • 93年    醫護洗手率僅16%
    • SARS重創台大醫院急診室,感控小組追查發現,SARS病毒竟藏在冰箱、飲水機按鈕,元兇極可能是沒洗手的醫護人員將SARS病毒帶到淨空區,造成SARS感染。(台大醫院林芳郁院長)
    • 台大醫院93年起推動「手護神運動」所進行的洗手行為調查,醫護人員洗手率只有16%,正確的洗手更只有5%。換言之,在醫院碰到的每100雙手,只有5雙是乾淨的!(台大醫院感染科張上淳主任)
  • 護士接完電話再抽血    完了
    • 醫護人員手上可能帶綠膿桿菌、大腸桿菌、不動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可能導致肺炎、敗血症。一但遭院內感染,病患必須多住院20天,增加21萬住院、藥物、檢查費用。(張上淳)
    • 洗手動作常被忽略。如護士接電話回頭繼續抽血,雙手就可能被污染,須洗手才能再為病患抽血。為鼓勵醫護人員多洗手,台大醫院在各病房、診間廣設2,100個按壓式乾洗手台供洗手消毒 (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石崇良副執行長)。使用酒精洗手液,設置容易,不必接水管、設洗手台,平均只要20秒就可以完成一次洗手清潔步驟(林芳郁)。
  • 台大洗手運動    院內感染降低
    • 如今台大的醫生洗手率達65%,護士洗手率達94.2%,其他呼吸治療師、放射師等96.1%。台大醫院持續推動洗手運動3年,院內感染率從5%下降到4%,下降幅度達18%。 (林芳郁)
    • 換算台大醫院一年有2,500個院內感染病患,院內感染花費達5億7,000萬元,感染率減少18%,等於節省1億多元的花費。
  • 穿脫手套前後都得洗手
    • 洗手說來簡單,落實卻不容易。最容易忽略的是醫護人員認為戴手套就不必洗手,可是手套可能有破洞,或脫手套時不小心觸碰到表面,因此遭到細菌感染。(張上淳)
    • 林芳郁盼能將洗手運動推廣到全台各醫院。他說,洗手運動效益出現得很慢,尤其開始1、2年時,有些失望,但隨著洗手率越來越高,感染率有意義的下降,證實洗手是避免院內感染簡單而確實有效的措施。

*全文摘自udn.com    (2007/11/03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oMo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